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

咳嗽三個星期了,該怎麼做?


已經咳嗽三個星期了,該怎麼做?

C是嘉義某國小的班級導師,今年8月底開學之後的幾天,C跟隔壁班級的導師Y差不多同時開始咳嗽。

C自己知道是火氣大引起的。

因為暑假期間,大部分自己處理三餐,簡單煮個麵或冬粉、打個蛋花、加一把青菜,就是一餐了。

開學之後,吃學校的營養午餐,葷素不忌,油炸的、胡椒、辣椒都吃。

開始咳嗽之後,C知道要控制飲食了,但還不至於勤勞到自己帶便當,只是吃營養午餐時,避開火氣大的食物。

晚上自己煮苦瓜、冬瓜吃,降降火氣。

幾天之後,C的咳嗽就好了。

919日,C聽到Y還在咳嗽,Y抱怨咳到肺都痛了,而且聲音沙啞,每天邊咳邊講課,很麻煩。

Y已經吃西藥、中藥三個星期了,還是咳不好。而且最近一吃完中藥就肚子脹,中醫說他消化不好。後來Y乾脆中藥、西藥一起吃,還是咳個不停!

C委婉的跟Y說:醫學我是不懂啦,像我之前咳嗽就是火氣大,調整一下吃的東西就好了。不知道你願不願意試試看?

CY的舌苔顏色拍照傳給我,再把Y吃的中藥藥單傳給我看。也把Y最近的飲食內容、身體狀況詳細說明。

綜合判斷,Y的咳嗽是火氣大引起的。有白舌苔,所以水果也不能吃,這樣才能消炎。

Y的大小便正常,火氣仍然集中在上呼吸道。

Y吃的那帖中藥是治療咳嗽的沒錯,但屬於受風寒而引起的咳嗽,Y是燥熱型的咳嗽,藥沒有對症,所以治不好。

再來,醫師也沒有請患者控制飲食,患者亂吃,身體裡還是一把火,藥壓不住發炎,咳嗽症狀當然不會好。

Y決定先停止中藥,西藥繼續吃,因為要上課,一直咳嗽會妨礙課程進行,還是吃藥控制一下。

然後改變飲食,早餐改吃饅頭,不吃三明治跟蛋餅了;中午的營養午餐,白飯配青菜,其他就不吃了;也停止最愛吃的餅乾。晚餐自己煮苦瓜。

926日,C收到Y的禮物,是Y到某大賣場買的麵條,分一大包給他,感謝C的建議,他咳嗽好了!

C開心的說,那包麵條要分我一半!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所以,平常身體沒事的時候,能吃清淡一點當然是最好了,如果做不到,至少當身體有狀況的時候,要懂得調整飲食。

當我們不再亂吃,就不再增加讓身體失衡(大部分是發炎)的因素,我們的免疫系統就會正常的運作。

可以解決大部分的病痛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