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

讀者提問:長期沒油沒鹽,身體不會有礙嗎?


讀者提問:長期沒油沒鹽,身體不會有礙嗎?

讀者分享與提問:
    我用清蒸、水煮吃法,覺得身體氣脈好像順暢多了,只是排便讓我比較困擾。我也發現吃了不該吃的,身體很不舒服,會火大肚子脹。
    我本身吃素,身邊的朋友也是,我們平常吃得就很簡便。而「營養不良」,是他人對我第一個疑問。長期沒油沒鹽,對身體不會有礙嗎?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回答: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很多人都抱著「先試試看」的心理,吃馬鈴薯餐,這個動機是很好的,試過才是真實的。感覺身體、心靈是否越來越輕鬆,好的感受會增加自己的信心,願意繼續走下去。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針對正在生病、減重、有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)的人,必須嚴格的執行無油、無鹽、無糖馬鈴薯餐。因為這樣可以在短時間內,不靠藥物,把身體調整到平衡狀態,降三高、降體重。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關於營養夠不夠,我們先放下這個問題,換個角度看,就是因為過去做錯了、吃錯了、想錯了,現在身體、心靈才會生病。想變回健康與平衡,就得調整過去的種種。我們提供一個新的觀念,從飲食開始改變,接著運動、練功、念經等等,我們的身體、心靈就會有新的開始!如果又執著在要補充營養,就等於回到過去的模式了。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補充油、鹽,可以吃堅果、海帶(註一)。也就是不吃任何市面上賣的油脂。可以加點三烤竹鹽。其實吃過馬鈴薯餐的人都知道,馬鈴薯跟某些蔬菜是鹹的,不用擔心缺鹽。

註一:堅果只能買生的自己煮,市面上即食的堅果都是炒過、烘焙過的,火氣大。不能吃的堅果:腰果、核桃,因為火氣大。

    如果吃馬鈴薯餐而排便困難,有幾個原因。一個是自己的大腸沒力,蠕動不良。二、因為吃得少,沒有大便排。三、身體不適應,再堅持幾天,就有大便了。
    解決沒大便辦法:
蒸芭蕉:每餐可以吃12根。
蒸紅木瓜:小顆的一天可以吃一顆。
蒸蘋果:青蘋果效果更好。去皮、切塊,最多一天可以吃四顆。

    關於吃素的人,重點其實不是素食與否,而是烹調方法。素食中也有很多油炸、胡椒、辣椒的菜品,這些對身體不好。吃素的人尤其愛吃水果,對於舌苔白、消化不良、頻尿、水腫的人,水果也是禁吃的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