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

飲食「清淡」與「簡單」才是通往健康的道路

 






 

        我們都擔心營養不夠,所以會特別補充營養素;還喜歡蒐集健康資訊、醫學知識,用在自己或是家人身上。所以我們習慣「我要」,抓取外在的東西,一直學習、補充、吸收。

        一旦我們「要」得太多了,東西塞滿身體、心靈,這些阻塞會讓我們生病。這時候,請轉換習慣,改成「我放棄」,多餘的東西丟掉了,身體、心靈就輕安自在了!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  朋友X女士,照顧96歲臥床、輕度失智的老父親跟90歲輕度失智的老母親。她父親因為不能咀嚼食物,所以插鼻胃管進食。帶著兩老看診、回診、急診,頻繁的進出醫院更是常事!她盡心盡力,生怕照顧不好,還為此特別去社區大學上中醫課程,也常常閱讀營養資訊,好為父親與母親準備營養充足的餐點。

        她看了315日發表的〈心情放鬆了,身體就會自動充電〉一文,詢問說:「我爸的痰很黏稠,原來也是火氣大嗎?我還以為是太濕!他一直在感冒,中醫師說他太濕,我打的餐加薑或薑黃來去濕,我是不是加太多了?」

        她還說爸爸最近一到傍晚,血壓就飆高到170,直到隔天早上才會降下來。看了中醫、西醫,一直沒有改善。

        她說她爸爸感冒,痰很多、很黏,要靠抽痰機才清得出來。已經吃藥三天了,還是發燒。今天還拉肚子。

        我跟她一來一回的問答,但是還是有很多狀況搞不清楚,最後我決定親自去她家,看看她爸爸到底怎麼了。

        早上920我到達她家。她爸爸X先生的血壓140/86,心跳85下。體溫攝氏37.5度。腳掌有水腫,手掌也腫。口中有很多黏黏的、淡黃色的痰涎,口臭很重。

        我摸摸X先生的肚子,肚子很熱。再按一按肚子,整個肚子都硬硬的。

        我告訴X女士,妳爸爸的肚子發炎得厲害,妳給他吃的東西火氣太大了!

        我問她給爸爸吃了什麼食物?她說最近爸爸瘦了,她擔心營養不夠,於是加多一點的白蛋白、雞胸肉、毛豆。為了去濕氣,也加了很多薑、薑黃粉。還怕沒有油脂,除了加南杏仁、南瓜子之外,還加了油。

        這是一個典型擔心營養不夠,吃了高蛋白食物,反而造成消化不良的例子。她擔心自己知識不足,大量閱讀資訊、照本宣科的執行,反而讓知識誤導了自己。

 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我一項、一項的為她說明哪裡做錯了,又該如何改善。

        第一、X先生臥床,平常沒有活動,瘦一點是正常的,胖了反而要擔心水腫。而且長期臥床,年齡又大了,消化、吸收、代謝功能一定不好,吃了高蛋白、高油脂的食物,對身體反而是很大的負擔。所以要改吃清淡一點的食物,以蔬菜類的食材為主,澱粉類吃馬鈴薯最好,吃點米飯是可以的。可以吃魚、海參。但是魚跟海參也不必每餐吃,一天吃一次就夠了。其他肉類不要吃。

        她問這樣會不會沒有油脂?我說妳原本有有加南杏仁、南瓜子就夠了。她又問:蛋白質呢?吃發芽的黃豆可以嗎?我說黃豆可以吃,但是一定要發過芽,也不必吃太多,怕不好消化。

        她過去一直遵照營養師的建議,蛋白質、油脂、纖維素應該要多少公克,整個冰箱冰滿了各種食材跟食品。

        我告訴她,這些營養成分的種類與重量都是固定的,不見得適合每個人。最適合妳爸爸的食物種類與重量要由妳爸爸決定,只要他吃了身體舒服、大小便通暢、精神好,就是對的。只要他吃了身體、精神有狀況,即使是仙丹都不能吃!

        「可是他不會表達啊!」X女士擔心的問,我說:「怎麼不會表達?妳觀察他的大小便就知道了,看看舌苔、看看水腫有沒有消、摸摸肚子軟不軟、問他話會不會應答。這些都是表達啊!」「喔!對喔!我怎麼沒想到。」她恍然大悟的說。

        我繼續說明。

        第二、痰太黏稠,就是火氣大造成的。發燒不退,也是因為體內還有過多的火氣,引起發炎,導致發燒。所以,所有的薑、薑黃全部停吃。她問:平常有吃洋蔥、蒜頭可以嗎?我說洋蔥、蒜頭煮過可以吃,但不要生吃。

        第三、目前不要特別補充蛋白質,等退燒了再說。他的肚子這麼硬,消化非常不好,高蛋白食物對他而言都是負擔。

        她決定既然這樣那下一餐乾脆不要吃了,讓腸胃休息!我說那最好。可以吃點米湯,就是白米加多一點水,煮成稀飯後,讓米粒沈澱,只喝上面那一層湯,不吃米粒。這種米湯既有營養又好消化、吸收,對X先生現在的狀況最合適!

        我問她為何認為加薑跟薑黃粉可以去濕?她說,因為醫書上說,人體要有熱氣、陽氣,才能帶動水份運行。於是她理解成,除濕需要熱氣,所以她就加了很多「升陽」的薑跟薑黃。

        我告訴她,只要我們飲食清淡、消化好、大小便通暢、睡眠充足、心情輕鬆,我們的身體就會自動產生陽氣,驅動所有的功能,不需要額外補充。她驚訝的說:「是嗎?」是啊!我們的身體構造博大精深,妳可以操作她發揮各種技能,妳別小看了自己的身體喔!

        她說:「唉!我們每天都在用這個身體,卻對她一點都不瞭解!慚愧!」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忙完X先生,X女士請我也看看她媽媽。媽媽前幾天下床時,重心不穩,還好手抓了床沿的護欄,沒有跌倒,但是扭傷肋骨了。已經看過醫師,吃藥、貼藥布,但是還是整天喊痛。

        我摸摸媽媽的肋骨周圍,發現不只肋骨痛,髖骨也痛。我請X女士也在髖骨處貼藥布,再用暖暖包熱敷肋骨。

        我從到達她家到離開,待了3個小時,過程中X女士不斷的跟爸爸說話、問話,但是X先生緊閉雙眼,沒有反應。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當天下午250X女士傳來好消息!她給爸爸跟媽媽喝米湯,沒有進食其他食物。爸爸的體溫降到36.5度,也能開口回話了!

        下午559分又傳來訊息,說媽媽沒再喊疼,還說好多了。她非常感謝!她說:如果您沒來,我一定又給他們倆亂吃東西!您幫我省下許多精力,也讓老人少受折磨!

        晚上1100X女士說爸爸的血壓是:137/74,心跳77。她說:「漂亮的數字!我可以安心睡覺了!」我回覆她:能夠安心睡覺,是人生一大樂事!

        隔天早上,她說:「早安!今早600血壓漂亮!136/75,心跳78下。拉肚子,水量更多了,濕透褲子。肚子還是硬、還有熱,我打大芥菜汁可以嗎?」

        她最驚訝的是,血壓竟然沒有升高!看了這麼久的中、西醫都無解,為何這一招就解了?我告訴她,之前血壓飆高是因為吃錯食物了,現在調整過來,自然就好轉了!

        媽媽的肋骨痛也是,她都吃火氣大食物,火氣大就會發炎,發炎就痛啊!吃清淡好消化的食物,身體會自動消炎的!

        我告訴她,爸爸拉肚子沒有關係,把肚子裡累積過多的東西拉出來,只要注意補充水分,不要脫水就可以了。她問是不是要加點鹽巴在蔬菜裡?我說不用,蔬菜裡就有鹽分了。

        931,我問X女士,爸爸有沒有比較清醒了?她說有喔!她有跟爸爸說現在要改吃米湯、吃青菜。她爸爸還問是怎麼知道要吃這個的?

        X女士說:「我爸平常沒說那麼多話耶!哈哈!你太厲害了!而且爸爸口中的黏痰減少了!」

        她問以前加了牛奶、營養素的食物是不是冰起來以後再吃?我告訴她,以前的食物不要再吃了!妳的爸爸要開始新生活,以前的種種就捨了吧!

        下午203X女士開心的說:「爸爸說要看電視!他有力氣看電視了!哈哈!」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        「大道至簡」身體裡的東西越簡單越好,心靈裡的東西越少越好。

          說了這麼多X女士一家人的故事,就是要表達一個觀念:飲食「清淡」與「簡單」才是通往健康的道路。

         不論我們得知要吃什麼來補充營養或是治療疾病,該不該吃還是要看我們的身體與心靈,請相信自己有能力判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