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

心情放鬆了,身體就會自動充電

 





        如果我們覺得身體總是緊繃著,某個地方老是不舒服,就可能要考慮是情緒引起的。例如:擔心、煩惱、心願未了、放不下什麼事情。想過得更舒服、快活,得雙管齊下,同時處理身體與心情。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67歲的Y先生喜歡打網球,但是最近他的小腿、肩膀、頸部肌肉緊繃,讓他揮拍時,動作施展不開來,打得不痛快。平常時間,也因為腰背僵硬而感覺不舒服。左胸還會隱隱作痛、呼吸不順暢、眼睛乾澀。很容易疲倦,每天都要靠咖啡提神。

        他說話的聲音沙啞,大便兩天一次。

        他的脈象顯示肺部功能不太好,心血管不通暢。我告訴他,他是肺氣不足,所以痰卡在肺裡面,吐不出來,影響氣管與聲帶,所說話聲音沙啞。肺部會影響大腸的功能,所以大便才兩天一次。我告訴他,大便每天都有才好,才能順利排毒。

        脈象也顯示身體元氣不足。元氣不足可以理解成身體沒電了,細胞都快睡著了,才需要其他東西來提神。

        他的血壓130/82,尚可接受,但是再低一點更好!

        我告訴他,要朝兩個方向來改善,一個是身體、一個是心靈。

        身體方面,要做到兩件事,第一個是運動,運動可以加強肺部功能。平常可以用放鬆的力氣來捶胸部,透過震盪來打通血脈;第二個要改變飲食,不能吃火氣大的食物。因為火氣會讓痰變得黏稠,卡住氣管排不出來,導致肺部氧氣交換功能下降,身體缺氧,所以才容易疲倦。

        心靈方面,我問他是不是在擔心什麼?他一直眨眼睛,停了56秒,一直發出「嗯、嗯」的聲音,說不出話來。我問他是不想說出來嗎?還是不曉得怎麼說?他皺著眉頭,沒有回答。

        我不想太逼迫他,於是自動接話:「『擔心』會讓肺的能量降低,你的肺沒電了,做不了事情的。所以還是要調整心情,你的肺才會有精神啊!」既然他可能不善用言語表達,我就建議他可以寫日記、閱讀、運動,來抒解情緒。

        還建議他學習太極拳、達摩抖雪,練丹田氣,來幫助呼吸順暢、通大通。

        事隔8天,再次看到Y先生。他的臉部表情柔和許多,脈象顯示元氣回升,血壓降到100/64。我驚訝的問他:「哇!你是做了什麼啊?怎麼身體好這麼多!」他微笑著說:「嗯!我也有感覺,這幾天打球體力好很多!」

        而且這次他說話表達流暢,跟上次卡卡的差很多!

        這下我可好奇了!他到底做了什麼,讓自己轉變這麼多?

        他說:飲食方面,以前都外食,最近自己煮比較多。那些不能吃的燒餅、麵包之類烤過的東西不吃了。

        身體方面,經過推拿、按摩,輕鬆很多!有練丹田氣、走路。

        心情方面,放鬆很多。我問他如何放鬆?他說,這一年來他參加一個讀書會,參加者都是跟他一樣6070歲的人。我問他:「但是這個讀書會已經參加很久了,為何現在才開始起了放鬆的作用?」

        他說大家會分享生活中的體會、煩惱、未了的心願,讓他覺得這個年紀了,其實應該學習放下,不要再擔心這麼多了。

        我想,讀書會裡的人都一樣,說的話題也一樣,但是「他」不一樣了!於是能夠看到自己的癥結點,那些「放鬆、放下」的觀念就能真正進入他心裡,化成能量來轉化他自己。

        所以,如果我們是那種有話說不出口、習慣閉著嘴巴的人,至少應該把耳朵、眼睛打開,聽聽看別人是如何應付生活難題的,看看別人都怎麼做來讓自己變快樂的。對我們有幫助的貴人一直都在,只是我們關閉自己的心,收不到那些能量而已!

        Y先生讓我看到轉變其實在一念之間!我鼓勵他,這個改變的方向很好,繼續下去,元氣會慢慢提昇,心肺功能也會提昇,身體的緊繃也會鬆開,一切都會越來越好!

        所以,心情放鬆了,身體就會自動充電,精神、體力都會好起來!而我們也會因為這些好轉而心情更好、更快活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