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

從治療身體開始,走出家暴的陰影

 






 

        談到「家庭暴力」的受害者,我們通常會想到修復「心理創傷」應該比「身體創傷」來得重要與困難,因為身體創傷可以用藥物治療,而心理創傷就有很多複雜的情緒夾雜其中,需要長期的陪伴與專業的心理諮商協助。

        但是如果反過來,由治療身體開始,身體舒服了,我們就能量充足,有力氣來處理自己的情緒、有勇氣來看看自己受傷的內心。從處理身體創傷開始,就有希望修復心理創傷!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32歲的K先生常常腰酸背痛、肩頸酸痛,臉部的肌肉會不自覺抽動,尤其是面對陌生人時,精神容易緊張,這個狀況更嚴重。頭部有某幾個點會不定時痛起來,每次大約持續510秒鐘,疼痛會自動消失。

        他的脈象顯示身體元氣不足,我問他的睡眠如何?他說可以睡得著,只是習慣晚睡,每天半夜12點才睡覺。白天不覺得精神不好,所以他沒想過要改變睡覺時間。

        他的舌頭顏色偏紅,表示身體火氣大,火氣大的人就不想睡覺或是睡不著。我問他平常愛吃辣嗎?他說吃飯的時候,會加辣椒醬一起吃。我請他停吃胡椒、辣椒、油炸的食物,這些食物火氣太大了,讓他整個人都失去平衡。

        他的腰部、背部的肌肉緊繃,腰椎跟薦椎明顯有受過傷的跡象。我問他是不是有一屁股坐到地上的那種摔傷?他說有,以前同學惡作劇,在他要坐下來時,把椅子抽掉,讓他跌坐在地上。

        喔!這個舊傷就是造成他腰酸的原因了!我提醒他要時常熱敷腰部,加強腰部氣血循環,可以緩解腰酸。

        臉部肌肉抽動跟頭痛,我懷疑是頭部有受過傷引起的。他說小時候大概45歲時,有被抓頭部去撞牆。他從小父母離異,跟爸爸一起住,爸爸有家暴行為,他就是那個時候受傷的。

        喔!我瞭解了,這就是他頭痛、臉部肌肉不自覺抽動的原因了。我提醒他自己平常要按摩頭部,用牛角棒刮頭皮或是用木梳稍微用點力梳頭都可以。因為頭部受過撞擊,就會殘留瘀血,時間久了就會阻礙頭部氣血循環,後遺症就是頭痛、肌肉抽動。按摩的目的是要散淤活血,改善頭痛跟肌肉抽動。

        他的肩部、頸部的肌肉非常僵硬,透過按摩、推拿把肌肉、筋膜放鬆。我提醒他,以前睡得少但是精神還是很好,是因為用緊繃的肌肉來撐著,現在肌肉放鬆了,你會很想睡覺,這是正常的,早點睡、好好睡。

        心理方面,因為沒有母親陪伴又被父親家暴,當然也是面對陌生人容易緊張跟臉部肌肉抽動的原因。我告訴他,先處理身體,等到身體舒服了,我們就有力氣來處理情緒。所以,提昇元氣就很重要了。睡眠要充足,還要運動。如果平常要上班,沒有時間運動,至少假日出門走路、爬山。平常在家裡可以練習平甩功、達摩抖雪(請到YouTube搜尋)。

        隔兩天,K先生告訴我,真的會很想睡覺,而且睡得很沈。我告訴他,這是好現象,睡眠充足了,身體、心靈都會慢慢修復!

        我們可能有過這樣的經驗,白天有什麼事情想不通,或是心情不好、生氣,睡一覺醒來,就想通了,或是心情就好多了。這是腦部在我們睡眠時間,自動運作神經連結,讓我們產生靈感、平衡情緒。也會修補受傷的肌肉喔!

        他又問:這兩天難過的情緒很容易冒出來,不知道是不是放鬆身體後,情緒的防衛也鬆掉了?

        我告訴他:是的!「想睡覺」跟「心裡難過」,這兩個是你原本的樣子,只是以前被你硬撐住,沒有發出來而已。現在身體放鬆了,就呈現你該有的樣子。不要害怕,這是好現象,因為情緒還是要釋放出來,悶著會生病的!而且一直積壓著情緒,情緒不會自己消失,我們得面對它、處理它。最後,難過的情緒,會轉化成為成為心靈的滋養與力量。

        我問他都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?他說在家裡會哭一哭、說出來。在外面就是深呼吸。

        我告訴他:挺好的喔!就是要哭出來、說出來!有情緒的時候,不一定要悶在家裡,可以出門走路,在安全的地點跟時間,走走路,可以幫助自己平復情緒。

        還可以寫日記,用紙筆寫下自己的心情,開心的、傷心的、想罵人的都可以寫。寫日記是跟自己對話,跟自己在一起,感覺自己的內心。透過紙、筆、手指的合作,連結腦部神經,就可以整理自己的情緒。

        在外面,深呼吸完,請喝一杯溫、熱開水,慢慢喝,也可以緩和情緒。

        我請他把別人當成同伴,不要當成敵人。因為把別人當成敵人,就需要防衛,面對陌生人時才會緊張。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,也相信別人對自己是善意的。

        他說:好,我會試試看。

 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他跟我對話的過程中,我的確發現他的臉部肌肉有抽動現象,所以按摩臉部與頭部相關的經絡與穴道是將來治療的重點。情緒方面,我只能傾聽與提供方法,剩下的就要靠他自己了!

        但我相信,這是一個好的開始,因為壓抑、緊繃了二十幾年的身體與心靈,終於開始釋放!

        所以,心情放鬆,身體就會自動充電,而身體放鬆,心靈也會自動轉化!不論是從身體還是心靈出發,都是改變的契機,最終都會走向更真實的自己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