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鬆手,你好,我也好!

 

鬆手,你好,我也好!

 


        66歲的H女士滔滔的敘述她的膝蓋酸痛,跪拜後沒力站起來,去爬山時,連腳踝都很酸!正當她敘述症狀時,我開始感到頭痛,痛在耳朵後面的區域。她說完腳的症狀後,我問她:「頭呢?」她說:「喔!頭有點痛。」邊說邊摸右邊耳朵後方。

        喔!所以這個「頭痛」應該想跟我說些什麼,或是在提醒我什麼事情。

       「什麼時候開始痛?」我問,

       「今天早上跟幾個朋友聊天完後,開始痛。」她答。

       「聊天的時候有吃什麼東西嗎?」我問。

       「有吃麵包跟咖啡。」她答。

        麵包是烤過的,咖啡也烘焙過,火氣都大,容易引起一些不舒服的症狀。

        她的脈象顯示,火氣大得不得了!而且上衝頭部。不過,單靠麵包跟咖啡是貢獻不了這麼多火氣的。

      「你最近有生氣嗎?」我問。

      「生氣?沒有啊!」她答。

      「那有什麼事情是你一直卡在心裡的?」我問。

       她想了3秒鐘回答:「嗯,就是擔心兒子太晚睡,搞壞身體。」。

       「妳的脈象不是擔心,是生氣。」我試圖想要引導她看清情緒的源頭。

       「沒有咧!」她皺著眉頭,搖頭否認。

       「否認」是很多人被問到觸及「心靈」問題時的第一個反應,也許是不想面對自己,也許是不想讓我知道太多。

        我握起拳頭說:「妳抓得太緊了!想掌控所有的人跟事情,精神一直緊繃著,放鬆不了。」她想讓別人都按照她的想法做,一旦別人違反她的意思,就不高興。生氣就會讓筋抓緊,容易這裡痛、那裡酸,身體形成節結、腫瘤。

        我解釋完,她沒有回應,就是聽著。「最近沒有什麼事情生氣的啊!」她繼續否認。我的頭還在痛。也許連她自己都不能辨識或是意識到自己的情緒。

        我想緩一緩氣氛,說:「沒關係,妳自己慢慢想。不是單一事件,不見得有某一件事情讓妳生氣,是長久以來的一種心態、一個觀念,讓妳卡在那裡。」說完,她的態度有軟化。此時我突然感覺頭不痛了!

        「嘿!我頭不痛了耶!」我脫口而出!

        「嗯!我的頭好像也好了!」她說。

        我跟她的頭痛都好了,表示有「講中」她的心事,而且她願意面對了!

        隨後幫她按摩身體、頭部,以緩解酸痛跟頭痛。幾分鐘後她突然冒出:「所以就是讓他們做自己。」

        我回應:「對!把手鬆開吧!不用一直去糾正別人,也不會引起人家不高興,妳自己也輕鬆。妳放鬆了,酸痛、頭痛就好了,身上的節結也都會鬆開!」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