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氣虛,要吃什麼來補氣?

 

氣虛,要吃什麼來補氣?



 

        「我覺得氣虛,要吃什麼來補氣?」這是W先生問的問題。

        我問他怎麼個氣虛法?他說,演講2個小時下來就累攤了,以前不會這樣。我又問「以前」是多久以前?他說2年前。我再問:你什麼時候結婚的?他答:2年前。「所以就是結婚後,氣虛的現象才明顯的?是這樣嗎?」我問,他說應該是。喔!那我明白了!

        先來說說元氣不足的症狀。「物先腐而蟲蛀」,元氣差了,就容易累、抵抗力下降、血液循環停滯,就是「物腐」,接著就一堆毛病出來了!

        而消耗元氣的項目,其中一個就是「性生活」。所以減少性生活,是保存元氣的方法。

        我問W先生,有沒有覺得有性生活的隔天,身體比較沒力、感覺比較虛?他說有。「但是‧‧‧,已經很少了,這樣老婆會‧‧‧。」W先生說。我明白,人類的性生活不只「繁殖」的目的而已,還有情感的、精神的層面,所以就比較複雜了。

        總之,自己要調整。如果最近會很忙,或是有重要的決策、比賽,就暫停性生活,讓戰鬥力用在刀口上。

        另外,有人婚後就開始發胖,或是產後瘦不下來,也是因為元氣消耗,使得臟器不夠能量運轉,身體代謝變慢,於是造成脂肪、水氣累積,就胖起來了!

        還有,不孕的夫妻,往往以為「多做」幾次,會增加成功的機率,事實上正好相反!多做就多消耗元氣,真正需要元氣的卵巢、子宮、精子反而更虛弱。所以,挑準排卵日才「做人」,而且只做一次,才可以提高中獎機率。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以下列出會消耗元氣的項目:

一、   性生活。

二、   飲食不節制。

三、   熬夜、睡眠不足。

四、   說話太多,耗氣。

五、   生悶氣、有心事卡住。

六、   過於勞累。

七、   思慮太多。也就是一直想事情(好事、壞事都算),腦袋轉個不停。

 

    所以,想保存元氣,就是避免上述的事情。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以下列出補充元氣的項目:

一、  吃正確的食物。飲食清淡,吃簡單、天然、好消化的食物。並不是吃補氣的藥品、食品,這些只是暫時的提振精神,過後還是打回原形。而且會影響我們對身體的判斷,以為自己還很強壯,但其實已經不行了!所以不能靠外力,要靠自己來提升元氣。

二、  好的空氣。住在城市裡的人,請利用空閒時間,到郊外、山上等地方,有大樹、瀑布,空氣好的地方走走。

三、  運動、練功。是緩和的運動,例如:太極拳。劇烈的運動反而會消耗元氣。

四、  盤腿打坐搖尾椎。具體方法請看1123日發文「盤腿打坐搖尾椎   一個可以增加元氣的方法」。

五、  練習丹田氣。請看1014日發文「練丹田氣,改善夜尿、疲累、腹部下墜感」。

六、  不需要思考的時間,就什麼都不想,不要有念頭。我們需要思考工作、學業、生活,其他時間就盡量讓自己放空,看看開闊的地方,或是閉目養神,什麼都不要想。

        學習專注在當下所做的事情,例如:走路就是專心走路,但是我們往往會邊走邊想起一段記憶、一段旋律,想等一下要做什麼‧‧‧,這都是有念頭、不專心。

            當我們的思慮減少,就可以接上宇宙的能量,這股能量就會自動為我們充電,補充元氣。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最後,回到剛才的問題,「氣虛,要吃什麼來補氣?」答案是:元氣不是吃來的,是修煉來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