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

改變自己,先平靜下來,才能療癒疾病

 

改變自己,先平靜下來,才能療癒疾病



 

        H小姐最近一陣子胃部堵得厲害,感覺每天肚子都脹著,還會頂到胸部,胸悶、吸不到氣。整個人非常不舒服!

        表面上是消化問題,但從她的脈象來看,腸胃的問題不是最嚴重的,反而是有心事卡住,引發一連串的症狀!

        我問她最近有什麼事情糾結?她說:跟家人有關。

        H小姐婚後跟先生買屋自住,沒有跟公婆同住。她平常一個人在家工作,先生外出上班、小孩上學。最近婆婆(她先生的媽媽)會不告知就突然開門進來,嚇到她,讓她很不舒服。她有跟先生反應這件事情,兩個人也一直猜想婆婆是如何拿到家裡鑰匙的?又該如何拿回鑰匙?

        而先生呢,畢竟是自己的父母,也不能說難聽話,或是強制不讓父母親進自己家門。

        事情解決不了,先生也依賴不了,自己又安撫不了自己的情緒,於是H小姐就這樣被這件事情吞沒,無力感、生氣‧‧‧。反應在身體上就是胃堵著、吸不到氣,即使一直用力吸氣,還是感覺氣都進不來!

        我告訴她,在家裡大門安裝一個可以從裡面上鎖的鎖,一個人在家的時候,就從裡面上鎖。這樣即使有人從外面開門,也不會馬上就進得來。

        但是這個鎖不是為了鎖住婆婆的,是為了給自己緩衝,至少有短暫時間可以整理情緒,準備好迎接婆婆。

        再來,「鎖」不能解決問題,只是暫緩而已,還是要從自己的「心」下手。我請她試試看「零極限」(夏威夷傳統解決問題的方法,稱為Ho’oponopono。)的方法。每當感覺自己的負面情緒又要升起時,在念頭快要、但還沒有行成時,馬上念「對不起、原諒我、我愛你、謝謝你。」而且不要停,一直念、一直念,直到心情平靜為止。

        學佛的人,可以用佛號「南無阿彌陀佛」或是「持咒」代替這四句話。

        就是找到一個簡短、中庸的念頭,取代「生氣」、「又來了」、「不尊重我」的負面情緒。請要有心理準備,不是一次、兩次就能清理掉的,下次如果情緒又升起,正常的,不要批判自己,請再重複這個步驟就好了。

        首先要阻止負面情緒形成,因為一旦啟動了,腦袋就會開始編故事,充滿受傷、抱怨、報復的情節,而且會連先生一起牽扯進來,最後也會把剛放學回家的無辜孩子罵一頓!

        如果自己平靜了,就會升起靈感,想到比較好的方法來解決困境。或是自己突然就想通了,不再被別人的行為左右情緒。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       事後H小姐告訴我,她有試過一直唸誦佛號,真的有效,平靜多了。而且,其實家中早有從裡面上鎖的鎖,只是未曾想到原來這樣做就可以爭取緩衝時間!

        我告訴她,他們之所以沒有想到,是因為思路是想「改變別人」,於是想法一直繞著婆婆打轉。而「從裡面上鎖」跟「念佛號」,是「改變自己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