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

面對疾病該有的態度與作為(中)

面對疾病該有的態度與做為(中)

「不要因為疾病的表象,而忽略疾病的成因與身體的本質。」

☆☆☆☆☆☆☆

這是62N小姐的故事。

201811月,N小姐發現右邊乳房有腫瘤1. 2公分,穿刺結果,確診為乳癌。

另外還有胰臟癌3. 4公分。

常常右邊腰酸,正確的位置是右邊肋骨、靠近脇下的地方酸痛。

她希望的處理方式是開刀。

我告訴她,割掉腫瘤,不能割掉得腫瘤的原因,原因不除,很可能會復發或是轉移。

她說她知道,但是其他方法都太慢了,開刀比較快。後續的保養,開刀之後再說。

我問她知不知道為何自己會有乳癌?她說:「不知道。」

我告訴她:乳癌的成因很多,但可以簡單歸為兩個原因,

一個是肝不好,一個是心理因素。

對妳而言,「肝不好」是明顯的。

首先你有胰臟癌,胰臟跟肝臟密不可分。根據五行生剋的道理,肝臟屬木,胰臟屬土,木太旺就剋到土了。

先是肝火大,進而影響到胰臟運作,最後才發展成胰臟癌。

再來,時常右邊肋骨酸,這個地區也屬於肝臟。也就是你的肝臟長期處在發炎狀態,雖然病沒有發在肝臟,但卻發在胰臟跟乳房。

所以,不管你要不要開刀,照顧肝臟、改變飲食都是必要的!

至於心理因素呢?

跟「感情」有關,特別是男女之間的感情。

N小姐說,她很早就想結束這段婚姻,但是一直沒有辦法。前一陣子,費了好大功夫,才把前段婚姻解決掉。

她心理一直喜歡一位男性友人,本來男有情、女有意,兩人終於可以開始新的關係,不料那位男性友人的女朋友得了癌症,男性友人得分心照顧她。

N小姐又不忍心這時候叫男性友人離開舊愛,於是很糾結!

☆☆☆☆☆☆☆

「心理因素」一直都比「生理因素」來得複雜難纏。

肝不好,我們只要改變飲食、早睡早起就可以解決一大半了。

而男女之情的糾葛,自古以來就是個難題!

「還好,妳已經解決一個了,剩下的就比較容易了。」我笑著說。

不過N小姐的表情說明她沒有這麼樂觀。

「我覺得很悲哀!都這麼大年紀了,才在處理感情的事情。你懂我的意思嗎?我是說,這個年紀早就要牽著手散步,很輕鬆的時候了!」她繼續說,

「我要的不多,就是希望晚年找個伴,可以互相扶持過日子就好了。」

「朋友都說:『你可以一個人過啊!沒事就來聊天、喝下午茶、出國旅遊,多自由啊!』但是我‧‧‧,我就是想找個伴。」

我拼命點頭,腦袋中一直轉著「怎麼讓她找到希望」的方法。因為信心不能崩潰,這是治病的魔法棒!

我看一看她的出生年月日,「快了!」我說,「民國109年(2020年)有機會!」

她張大眼睛,抬起頭看著我,

我接著說:「但是,你得要先活得健健康康才行啊!」

她的眼睛亮了起來:「對!我有信心!」

☆☆☆☆☆☆☆

最後N小姐還是選擇開刀,醫師評估後,採用光子刀的方式治療。

☆☆☆☆☆☆☆

我們來整理一下這個故事的主題:「不要因為疾病的表象,而忽略疾病的成因與身體的本質。」

「乳房腫瘤」就是「表象」,「肝臟發炎」跟「有心事」是「成因」,而「身體的本質」就是「消化系統(肝臟、脾臟、胰臟、胃)運化功能不佳」。

想讓身體迅速消炎的方式,就是吃「馬鈴薯餐」(清蒸馬鈴薯加水煮深綠色青菜),採用無油、無鹽的烹調方式。

而且這套飲食對消化系統是沒有負擔的。

也就是說,馬鈴薯餐雖然無油、無鹽、無味道,吃來吃去,都是這幾樣食物,但是它們不會背叛我們的身體,還會因為減少慾望,而淨化我們的心靈。

具體內容可以參考之前發文「好吃的馬鈴薯來嘍!」

至於處理心事的方法,宗教、閱讀、運動、練功、打坐、瑜珈、音樂、創作、聊天、寫日記,都可以,看個人喜好與緣分。

說來簡單,做起來困難!不論什麼方法,最終還是要靠自己!

不過,也別灰心,通常在生命的轉彎處,就可以找到新的希望!

我們正在風光得意、心想事成的時候,不會注意到危險已經站在背後。唯有挫折與考驗來臨時,我們才有機會重新思考人生,並採取新的做為!

☆☆☆☆☆☆☆

☆☆☆☆☆☆☆

其他飲食注意事項:

★火氣大食物:(不要吃的食物)

油煎、油炸、油炒、油烤過的食物;(請吃清蒸、水煮的食物。)

胡椒、辣椒、咖哩、沙茶、薑黃、生薑、山胡椒(馬告)、香椿;

咖啡、牛奶、羊奶、酒、巧克力;

麵包、土司、餅乾、零食、糕餅、泡麵、科學麵;

有紅棗、枸杞、黃耆、桂圓(龍眼乾)、人參的茶湯或食物;

牛肉、羊肉、雞肉、鴨肉、鵝肉、蝦子、螃蟹。

★ 濕氣重食物:(不要吃的食物)

所有水果。

白色蔬菜(例如:高麗菜、大白菜、白花椰菜)、白木耳。

新鮮菇類(例如:香菇、金針菇、杏鮑菇、秀珍菇‧‧‧ 等等)。(曬乾的濕氣少一點)

彩色蔬菜(紫色高麗菜、彩椒、紅蘿蔔)

南瓜、小黃瓜、大黃瓜、絲瓜。(絲瓜是指圓圓胖胖的那一個品種,澎湖角瓜濕氣少一點。)

冰品、冷飲、室溫冷開水。

生菜(為煮過的蔬菜)。

精力湯(使用生菜、水果製作)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