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

乳癌患者H小姐的故事


乳癌患者H小姐的故事

55歲的H小姐,20173月做乳房攝影時,發現左邊乳房有腫瘤。同年11月開刀並化驗,是惡性腫瘤。

2018年進行化療、電療。20193月檢查時,在背部脊椎發現一個白點,不確定是不是癌細胞轉移,打針、吃藥控制。

☆☆☆☆☆☆☆

我們生病的原因就只有兩個,身體上的、心靈上的失衡。患者本身先要覺察自己,才有機會改變,才能走向健康。

於是我問她覺得為什麼自己會生病?

她說甜食吃太多,以前超級愛吃甜食、喝飲料。還有,很難入睡,睡不好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了。

我問她,那些治療都是「醫師」為你做的事情,你「自己」呢?生病之後,為自己做了什麼?

她說生病之後,有看開一點,以前很在意的事,現在不太管了;也控制甜食跟飲料的攝取,現在偶而吃;也開始勤快的運動、練氣功、走路。

目前精神、體力還好,但是怕冷、睡不好。

我鼓勵H小姐,能做到這些已經很好了!但是,如果希望真正健康,這些還不夠。

我問她,這些年心理上有沒有什麼壓力?

她說因為沒有結婚,心裡覺得孤單。前一陣子媽媽過世之後,就剩自己一個人住,於是讓自己很忙碌,沒有時間想這些。

我再追問,你跟媽媽的關係呢?

她遲疑了好一陣子,眼眶泛紅,邊擦眼淚邊說:她很想媽媽,也覺得自己很不孝、對不起她,以前都沒有好好照顧她。

我問她跟媽媽有沒有衝突?

她說有,下班回家,其實自己很累了,但是媽媽常常使喚她做這、做那,她心裡不願意,也跟媽媽說了自己想休息,但是媽媽覺得她的工作很輕鬆,有什麼好累的?

她最後還是勉強自己,配合媽媽。

有時壓抑久了,會跟媽媽吵架!

H小姐跟媽媽之間的糾結,應該就是心靈生病的主因。

我告訴她,不要批判自己,妳已經做得很好了,妳雖然是媽媽的女兒,但妳還是妳自己啊!你照顧媽媽,但也要照顧自己。

媽媽已經過世,所以要跟心裡的媽媽和解,妳已經盡力作個好女兒了。

要放下跟媽媽之間的糾結,心靈才能達到平衡。但這不是一天、兩天的事,需要很長時間。

在心裡感謝媽媽的養育之恩,同時自己不要被綑綁在「孝順」的框框中,你的媽媽不是完美的人,她也會犯錯,就像她不能體諒你工作辛勞一樣。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身體上呢?

我問她有過什麼不舒服?

她說有膽結石;每12年會長濕疹,一定要看醫師、吃藥才會好;胃不好,時常拉肚子;有痔瘡,偶而會便血;右手中指時常痛、感覺緊緊的、不順暢。

我幫她整理一下身體狀況,膽結石、痔瘡,代表肝不好。

膽汁本來是液體,因為吃得太油膩了,才會凝結成固體,長時間累積就成結石了。

痔瘡也是因為火氣大,大便不順,大腸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的,也是因為肝臟不能順利解掉吃進身體的火氣,或是吃進來的食物超過肝臟負荷,於是長痔瘡。

再來,乳癌也跟肝臟有關,因為飲食不當、心情鬱悶,肝臟不能發揮正常的功能。

所以改變飲食是最重要的,不要吃火氣大、濕氣重的食物。最好改吃馬鈴薯加水煮深綠色青菜。

胃不好,時常拉肚子,改變飲食就可以改善了。

中指跟心臟有關,不要吃油,心血管就減少阻塞,加強運動,增加心力。

睡不好,最於H小姐來說,最主要的原因是「火氣大」、「消化不好」。這個從飲食也可以改善。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我告訴H小姐,人是一個整體,每個器官都是互相影響的。一個生病的人,絕對不會只有病灶處出問題,身體其他器官也是生病的。

就像你的脾胃、肝臟也過得不開心一樣,所以想治療乳癌,也要安撫其他器官,才會好得徹底。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總結這個故事,

「疾病」不是一個「惡魔」,而是一個「提醒」。告訴我們是該好好想想自己了,是該改變的時候了。

「心靈」跟「身體」的失衡,是造成疾病的主因,所以請不要光想著「名醫」、「開刀」、「吃藥」,

請看看自己,覺察自己的情緒,不要被傳統的價值觀綁住,也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中,而壓抑自己。

找到自己的價值,自我肯定,然後開始翻轉自己的過去,改變飲食、調整思考模式,這是一個全新的開始!

然後、健康就回來嘍!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★火氣大食物:(不要吃的食物)

油煎、油炸、油炒、油烤過的食物;(請吃清蒸、水煮的食物。)

胡椒、辣椒、咖哩、沙茶、薑黃、生薑、山胡椒(馬告)、香椿;

咖啡、牛奶、羊奶、酒、巧克力;

麵包、土司、餅乾、零食、糕餅、泡麵、科學麵;

有紅棗、枸杞、黃耆、桂圓(龍眼乾)、人參的茶湯或食物;

牛肉、羊肉、雞肉、鴨肉、鵝肉、蝦子、螃蟹。

濕氣重食物:(不要吃的食物)

所有水果。

白色蔬菜(例如:高麗菜、大白菜、白花椰菜)、白木耳。

新鮮菇類(例如:香菇、金針菇、杏鮑菇、秀珍菇‧‧‧ 等等)。(曬乾的濕氣少一點)

彩色蔬菜(紫色高麗菜、彩椒、紅蘿蔔)

南瓜、小黃瓜、大黃瓜、絲瓜。(絲瓜是指圓圓胖胖的那一個品種,澎湖角瓜濕氣少一點。)

冰品、冷飲、室溫冷開水。

生菜(未煮熟的蔬菜)。

精力湯(使用生蔬菜、水果製作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