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

打破自己所設下的框架

 






        我們都有一些特定的方法來做事、生活,有固定喜歡的人、事、物。遵循這樣的規矩與習慣,會讓我們有安全感,生活穩定而開心。

        但是如果這個習慣漸漸變成「非遵守不可」的限制,讓我們被綁在這個規矩與習慣中,而讓自己失去輕鬆、自在,甚至生病,請打破這個框架,找回真正的自由。

 

☆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       36W小姐最近兩週來常常拉傷腰部、背部、手臂。白天還好,晚上睡覺時一躺下來就腰酸、屁股酸,很難入睡。

        她說有移動重物、搬花盆之類的。她有小心姿勢,盡量不彎腰做事,但可能還是受傷了。

        我感覺奇怪,因為她時常推拿腰、背,而且平常飲食清淡,肌肉應該是柔軟的,即使搬重物,也不應該拉傷。會酸痛得這麼厲害,是肌肉、筋膜緊繃造成的。

        是什麼原因造成肌肉緊繃?可能是心情緊張。

        我想起她之前說過,她閱讀某一本書,書中提到中醫的十二經絡養生時間,人體的每條經絡都對應一個運行最活躍的時辰,她就按照這個時辰給自己定一個時間表,每天按表操課。幾點起床、吃早餐、運動、工作等等的。

        我請她回想一下,是不是自從開始實行時間分配後,身體酸痛就比較頻繁?因為她時常按摩、熱敷,不應該搬個東西就拉傷。就算有受傷,也會自己修復一部分,不至於越來越嚴重。她只處理身體的表象,但是卻一直有新狀況。所以,應該有其他原因。

        我問她:「你是不是用這個時間表把自己框住了?」

        這個十二經絡時間表是死的,但人是活的,不能把自己硬套進去,還是要看狀況來調整。我請她放鬆一點,順著自己的生理時鐘作息,觀察身體狀況有沒有改善。

        事後她告訴我,她調整之後,肌肉酸痛就好多了!人也輕鬆起來!

        原來這是她不自覺的習慣,容易把自己推到軍事化的模式,做事情都有時間壓力時,身心就會不自覺地緊繃,或是變成每日必需完成的功課。原本喜歡與想做的感覺就會被扭曲,無形之中也變成壓力了!

        她說她很容易有「追」的企圖,追求完美、追求更好的狀態。

        她以前學生時代也會這樣,只要是規定的事項,即使自己已經很累、很勉強,她都會做到。

        我問她做到是為了別人的掌聲?自己有成就感?為了老師的肯定?她說:不是,做到了自己並不開心,只覺得「鬆一口氣」。 所以,她的「緊張」不是外人造成的,是來自她自己的內心。

        我問她那時候身體好嗎?她說:不好。只要到寒暑假,都要大病一場,要在家躺好幾天。

 

☆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所以我們的行為是循環的。

        W小姐20年前是這樣,20年後還是一樣!如果仔細觀察,我們也跟她一樣,習慣用同一種方式生活、做事。不知不覺就在這個框架中,同樣的行為一直重複發生,而我們也一直經歷相同的行為後果。

        想打破這個輪迴,我們就要有「改變」的覺知。

        只要有什麼是「非怎樣不可」、「非吃不可」、「非要不可」的,就會把自己綁死;只作自己喜歡、習慣的事情,就會讓自己的行為被過去的經驗限制住,無法創新與突破。

        舉個簡單的例子:喝咖啡,如果已經成為「非喝不可」,就成為一種框架了;人際關係裡,如果「非這個人不可」或是「絕對不要這個人」,那我們也形同失去自由。

        所以,遠離那些一直以來習慣的、跟不喜歡的人相處看看,而且過程是順利、開心的,那就擺脫束縛了!自己也會因此而更寬闊、更放鬆!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