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

都是水果惹的禍

 

都是水果惹的禍

 

    炎熱的天氣,吃點酸酸甜甜又多汁的水果,是非常舒服的享受!加上有各種研究報告來支持水果有抗癌、抗老化、預防感染等等的功效,讓大家更愛吃水果!

    水果真的那麼好嗎?每個人都適合吃水果?「天天五蔬果」的口號應該遵守嗎? 

☆☆☆☆☆☆☆ 

    65歲的H女士,最近肚子常常脹氣,壓迫胸部、肚子非常不舒服!已經改吃馬鈴薯沾醋,還是脹氣!

     我告訴她,吃馬鈴薯沾醋,一定不會脹氣,是你吃了水果造成的。她說:「現在天氣熱,吃當季的水果不正是時候嗎?會不會是天氣的原因?我早幾年的時候,每到夏秋交替的季節,都會胃痛,常常因此掛急診。」

    我說:跟天氣沒有關係,是因為這個季節你都特別愛吃水果,水果濕冷,容易造成氣血停滯,妳的身體罩門在「消化系統」,所以都是先胃痛、脹氣。

    她問:可是我看你有芭蕉、蘋果,你不也是吃水果?我說:我的芭蕉跟蘋果都是蒸過的,趁熱吃。不是吃生的。

    她面有難色,喃喃的說:「不能吃水果喔?」呵呵!我明白,她是素食者,叫吃素的人禁吃水果,簡直要命!我解釋:「但是水果不適合妳啊!你吃了水果就胃痛、脹氣。」

    這種左右為難的狀況,正是我們的「食慾」與「現實」拉拒的寫照。最愛吃水果的人,偏偏最不能吃水果;最愛吃甜點的人,偏偏最不能吃甜點!這是老天爺給我們的考驗,戰勝了,功力倍增,從此自由!輸了,就一下子滿足,一下子痛苦!   

☆☆☆☆☆☆☆

    分享另一個故事。53歲的C小姐長年手腳冰冷,沒有喝特別多水,但上廁所(小便)的次數比別人多。跟朋友一起出遊,她總是在大家都還可以輕鬆吃喝時,就已經尿急得不得了!

    C小姐舌苔白、有齒痕。是脾虛,不能運化身體的水分。改善的方法就是停吃水果、冷水、冰品。長年只能喝溫、熱水。這麼做是為了保護身體,身體不需要為了處理多餘的水分及比體溫低的水而消耗元氣。

    還要吃薏仁煮冬瓜來健脾去濕,配合運動,把以前累積的濕氣排出體外。經過一年的調整,C的手腳已經不冰冷了,也不會頻尿了!

    H女士問:那C小姐現在是不是可以吃水果了?脾臟功能有恢復了嗎?我說:每個人的身體都有強跟弱的地方,C小姐的罩門就是容易「濕氣重」,所以不能吃的食物怎樣都不能吃的。她如果吃了水果,現在不至於頻尿,但是仍然會感覺膀胱、尿道「怪怪的」。

☆☆☆☆☆☆☆

    所以,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水果。「天天五蔬菜」是可以的,蔬菜煮軟一點,好消化。但是「天天五水果」就要看個人的身體能不能適應了。

☆☆☆☆☆☆☆

    備註:蔬菜中的白色蔬菜(絲瓜、大白菜、白菜、高麗菜),彩色蔬菜(紅蘿蔔、南瓜、小黃瓜、彩椒)也濕氣重喔!苦瓜、葫蘆瓜、冬瓜、佛手瓜可以吃。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