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

月經老是提前,如何讓月經週期正常?

 

月經老是提前,如何讓月經週期正常?



 

    47歲的E小姐每次月經週期都提前,目前吃黃體素治療,月經週期控制良好,週期30天。

    我告訴她,改善月經週期,要從改善整個身體狀況做起,不單單治療子宮喔!長期吃藥不是辦法。她說為了讓月經週期正常,已經努力4年了,這是最後的方法了,不然就要放棄子宮了。我告訴她,子宮也是身體的一部份,留著吧!

    她說她氣虛,能不能吃些補品來補氣?我問為何覺得自己氣虛?她說平常覺得胸悶、疲勞、難以入睡。

    呵呵!大家都這麼想,感覺身體不舒服的時候,該吃些什麼?其實,越是身體不舒服,越是不能再多吃什麼,反而應該少吃、吃正確的食物,來讓身體回到平衡,那才是身體真正的狀態,之後再按照身體的需求補充該吃的東西。

    而月經提前,就是身體火氣大的反應!是身體藉由失衡的月經週期來告訴我們:身體、心靈已經不對勁了,該調整了。而E小姐反而用外力強加控制,表面上週期是正常了,但是背後隱藏的是哭泣的子宮與卵巢!

    所以,要月經正常,請從「愛自己」做起。既然身體火氣大,就請停吃火氣大食物。我們對飲食的喜好,通常不是依照身體的需求來吃,而是順著慾望來吃。結果滿足食慾了,卻害到身體。

    她吃素,通常吃素的人會覺得蔬菜寒,要加薑去寒氣,其實蔬菜只要煮過就不寒了,不需要特別去寒。吃了薑,反而增加火氣。

    難以入睡,睡不好其中一個原因就是「火氣大」,所以改變飲食內容就可以改善睡眠。睡眠好了,人自然有精神,不疲勞了!

    E小姐的舌頭顏色稍暗,表示身體的血液循環不好,要加強運動。初期不必做激烈的運動,走路、爬山就好。

    每天用熱水泡腳30分鐘,也有助於骨盆腔跟整個身體的氣血循環。

    她說她做得到食物清蒸、水煮就好,但是要煮給家人吃,家人恐怕不能接受。我告訴她:這我瞭解,一般人還是喜歡炒、煎、炸、烤食物,所以自己的食物要跟家人的分開處理。

    她問,她已經快到更年期了,真的可以透過食物來改善月經嗎?我說,就是因為快要停經了,這幾年的月經就更重要!子宮裡的經血排乾淨,才不會留下更年期症候群。

    她不能接受「排乾淨」的說法,因為過去幾年來,月經的量大到血紅素只剩6了!我說「排乾淨」跟「排量大」是兩件事情。「排量大」是病態的,不是月經該有的現象。而「排乾淨」是每次都可以把經血充分排出體外,子宮內膜沒有異常。

    想要「排乾淨」就要吃正確的食物,熱敷子宮。不能吃生冷的、火氣大的食物。

☆☆☆☆☆☆

    每一個身體的「不正常」都是一種訊號,提醒我們反省自己,哪裡該改變了。只要我們調整了,身體就會回應我們。想改善月經狀況也是一樣的,請從改變自己的飲食做起,運動、熱敷、按摩小腹,都是必要的!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