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

乳房問題的自我療癒

乳房問題的自我療癒

    36歲的J小姐自己摸到乳房有腫塊,左右兩邊都有,問我該怎麼辦?

    這要從身體、心理兩個方面來看,先看身體的。J小姐有生產過,所以有可能乳腺裡殘留乳汁,久了阻塞乳腺。只要經常按摩、熱敷乳房,把乳腺裡的乳汁擠壓出來,腫塊會漸漸改善。

    平時的飲食還是要清淡,也要配合運動。血液循環良好,身體能自我療癒。(備註一)

    J小姐聽我這麼一說,放心多了,但是家人卻很擔心。家人的擔心引發她的焦慮,不斷發酵,為此還特地買了癌症險。但是並沒有因此而心安。

    心理因素方面,女性乳房問題通常跟情感的糾結有關,可能是男女(夫妻)感情、跟原生家庭父母親的情感、婆媳問題等等。處理情感問題,一向都是個難題。先決條件是我們得「覺察」到需要改變,需要扭轉以前的作法。然後找到適合自己的解藥,不要壓抑、不要悶著,有管道抒發自己的心情。朝著正確的方向走,靜待撥雲見日。 

☆☆☆☆☆☆☆ 

    這是M小姐處理乳房問題的成功經驗分享。

    13年前M小姐的乳房檢查有白點、鈣化。詢問了兩家醫院,醫師都說要穿刺。她很害怕,從此睡不著、吃不下。

   她請示一個她很信任的神明,神明說不能穿刺,否則傷口不會癒合。要改吃清淡食物、用中醫調養。神明的話讓她看見一絲曙光。(備註二)

    M小姐正煩惱去哪裡找中醫時,她的好朋友寄來羅醫師的著作〈練功修行與神奇醫學〉一書,書的內容沒有看懂,只知道要吃水煮馬鈴薯、青菜、運動、打拳、念金剛經。她完全照做,不敢違抗。有神明的加持跟羅醫師的指導,2個多月後,她漸漸睡得著了,也吃得下了,心也安了!

   她回憶自己的心情糾結,民國81年(1992年)結婚,住進夫家的大家庭中,妯娌相處不和諧,大嫂挑撥離間、說三道四。

  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也跟丈夫不同,丈夫認為不需要特別教養,吃飽、穿暖、正常上學就好。她為了貫徹自己的教育想法,上班加兼差賺錢,給孩子學校以外的學習。

   幾年下來,心中充滿憤怒與不滿。睡不好、情緒控制不住、心悸、焦慮。也曾看過身心科,但是沒有改善。當時不知道用盡所有能量抱怨別人,最終傷害的是自己。其實該轉變的是自己,應該感謝業障磨練自己,然後擦乾眼淚,繼續向前走!

    她說:13年走來,感謝羅醫師治療,引導心靈修行(我不敢説我是修行,我是修正。)。還有好朋友陪伴,聽我抒發,分享喜怒哀樂,分享好書、好文章,這才是美好的人生!

    她時常聽法師講經說法,來對照、反省自己的行為。也改變對丈夫的態度,以前她忙著工作、教育小孩,沒有時間好好聽丈夫說話。現在她會站在丈夫的立場想,他會這樣也是因為小時候沒有被愛。

    宗教信仰帶給她很大的力量,讓心穩定。有好幾次想離婚,神明反而叫她「回家當妳的賢妻良母!」這是她該完成的功課,不能逃避!

    我問她還擔心乳房的白點嗎?她說:已無感。以前拼命想處理白點,現在知道生病的原因是受委屈,悶在心裡,默默承受,最後自己爆發。我已經學會要勇敢面對任何事情!目前的生活,有些問題還是會反覆出現,我會做更強大的修正!

    她說:我個人覺得,吃得越清淡,身體感覺輕鬆,不會胡思亂想,容易悟到事理,讓自己解開糾結。記得以前看過一篇罹癌法師寫的文章「毛毛蟲變蝴蝶」,當時讀到的道理,數年後才想通。所以,人是需要事情磨練的! 

☆☆☆☆☆☆☆ 

    從傷痛中覺醒是個漫長的過程,而且會一直反覆,請不要灰心,我們必須一關一關的過,最後才能讓傷痛消失。

☆☆☆☆☆☆☆

    備註二:M小姐特別說明,她的好朋友也是乳房有鈣化要穿刺,她帶朋友去請示神明,神明説沒關係可以做穿刺,穿刺完沒事。所以M小姐覺是每個人情況不同°。

備註一:飲食清淡標準請看下表。越接近標準的飲食,治療效果越強。主食馬鈴薯為主,配合水煮深綠色青菜。無油、無鹽、無糖。

★火氣大食物:(不要吃的食物)

油煎、油炸、油炒、油烤過的食物;(請吃清蒸、水煮的食物。)

胡椒、辣椒、咖哩、沙茶、薑黃、生薑、山胡椒(馬告)、香椿;

咖啡、牛奶、羊奶、酒、巧克力;

麵包、土司、餅乾、零食、糕餅、泡麵、科學麵;

有紅棗、枸杞、黃耆、桂圓(龍眼乾)、人參的茶湯或食物;

牛肉、羊肉、雞肉、鴨肉、鵝肉、蝦子、螃蟹。

濕氣重食物:(不要吃的食物)

所有水果。

白色蔬菜(例如:高麗菜、大白菜、白花椰菜)、白木耳。

新鮮菇類(例如:香菇、金針菇、杏鮑菇、秀珍菇‧‧‧ 等等)。(曬乾的濕氣少一點)

彩色蔬菜(紫色高麗菜、彩椒、紅蘿蔔)

南瓜、小黃瓜、大黃瓜、絲瓜。(絲瓜是指圓圓胖胖的那一個品種,澎湖角瓜濕氣少一點。)

冰品、冷飲、室溫冷開水。

生菜(未煮熟的蔬菜)。

精力湯(使用生蔬菜、水果製作)。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