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

點亮「支持自己」的信念,療癒腰痛(三之一)

 




        如果經常有腰酸痛的症狀,不論是舊傷引起的,還是剛受傷造成的,除了治療身體之外,還要啟動心靈的療癒力量,才能真正修復酸痛。

        引起腰酸痛的心理因素是覺得自己「得不到支持」。其實支持的力量一直都在,我們只需點亮火苗,就會看到了。而那火苗就是「我支持我自己」、「我愛我自己」!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34歲的陳玲萱(化名)半年來經常腰酸、腰痛,她會透過按摩、熱敷、練習瑜珈來舒緩腰部症狀。

        最近一次搬重物,拉傷整個右半身,包含腰部、背部、頸部都非常痛。我感覺有點奇怪,因為她飲食清淡,身體不至於因為火氣大而造成肌肉緊繃、發炎,而且還定期按摩,不應該拉傷得這麼嚴重。

        跟她多聊一點才知道,原來這半年多來,她辭去原本的工作,把積蓄拿來創業。工作內容是自己喜歡的,所以很開心。只是收入不穩定,加上父母親反對她創業,她的精神壓力很大!

        關於創業,她掙扎了很久。就學時會選這個科系、畢業後會找這個工作,都不是發自內心的意願,只是跟著社會潮流走,選擇大家都覺得好、覺得安全的。

        經過十幾年來的自我探索,玲萱終於確定自己的方向,勇敢的創業。但是父母親的觀念很保守,認為在大公司的羽翼底下才安心。玲萱很在意父母親的感受,得不到他們的支持,玲萱心裡很失落。加上創業初期並不輕鬆,擔心賺不到錢、擔心做錯選擇,不敢放鬆,孤單的硬撐著。

        硬撐就很容易腰酸、腰痛。加上得不到在意的人的認同與支持,財務也不穩定,心裡糾結著,酸痛就不容易修復,一旦搬重物、施力不當,就會拉傷!

        我問玲萱,半年來難道父母親的態度都沒有改變過嗎?玲萱說其實態度有軟化,但是仍然得不到贊同,有時候還會奚落她。

        我再問她,收入不穩定,但會到餓肚子嗎?玲萱說不會,只是跟以前的薪水比起來算少的。

        我又問:但是你很開心吧?玲萱說對,終於不用勉強自己了,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。

        我請她放大這種開心的感覺,因為開心會帶來更多的開心!再來開心的人,身體一定好,運氣也會跟著笑容好轉起來。身體好、笑瞇瞇的,能量就很強,父母親也會被這股正能量帶動起來而支持我們、認同我們。

        父母親的回應不見得會跟我們想要的一樣。來自別人的支持不會憑空產生,就像雲要先聚集,才會下雨一樣,我們先聚集內心的力量,勇敢的支持自己、愛自己,自然會吸引更多支持的力量包圍我們。

       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跳脫「好父母」、「好孩子」的框架,創造新的價值觀,眼前的路就會越來越寬闊,心情也會好起來,帶動身體啟動療癒的力量,腰痛就會消失。或是我們就可以找到適合的治療方法,不再受苦。

        我們都希望能得到認同與支持,這會讓我們有安全感、幸福感。在得到別人的支持之前,請先肯定自己!請勇敢的、大聲的說出來:我支持自己、我愛自己!

收聽平台

 

Soundon

https://player.soundon.fm/p/b19ce546-c58a-433f-8f36-ab8cde8e4d69

 

Spotify

https://open.spotify.com/show/0PjGYClSBK6UCJM8SKTjth

 

Google播客

https://podcasts.google.com/feed/aHR0cHM6Ly9hcGkuc291bmRvbi5mbS92Mi9wb2RjYXN0cy9iMTljZTU0Ni1jNThhLTQzM2YtOGYzNi1hYjhjZGU4ZTRkNjkvZmVlZC54bWw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