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

心裡的傷,身體知道

 






 

    當我們的身體出現重大疾病,或是反覆出現某一種病痛時,表示那是心裡的傷,透過身體在說話。那個受傷的心不想再躲了,想看到光、想讓你好好的看看他。

    也許我們以為那都過去了,但其實沒有,當年的事件還被困在潛意識裡,阻礙身體跟心靈能量的流動,而引起病痛;也或許我們根本就不知道原來現在的病痛跟當年的事件有關。

    所以想要治癒身體,連那個受傷的心靈也要一起治療,把當年的「人」與「事件」從被壓抑中請出來,不要緊抓著傷痛、放手讓他們離開。身體跟心靈都放鬆了,我們才會痊癒。

    舉個例子來說明。

    51歲的何女士10年來反覆的肝臟發炎,症狀是消化不好,飯後容易脹氣,整個肚子鼓脹得很不舒服,呼吸不順暢、甚至肚子疼痛。

    其實何女士只要嚴格的執行我們建議的馬鈴薯餐,肝臟跟消化的症狀都會好轉。但是不知為何,被禁止吃的甜食跟麵包類食物對於何女士有種強烈的吸引力,但又每每在吃了之後,身體開始不舒服。

    我問何女士,心裡有什麼事情曾經讓你很放不下、很在意的嗎?因為肝臟的疾病跟情緒有很大相關,既然會反覆的發作10年,就是你的身體在告訴你,你心中有個結沒有打開,請你好好的看看自己的內心。光治療身體,病痛不會好的。

    這個問題,3年前我問她的時候,她輕描淡寫的說,小時候因為爸爸長年在外地工作,很少回家。媽媽也要工作,奶奶年紀大照顧不來兩個小孩,於是媽媽就每天背著年幼的妹妹到工作地點,白天留下她跟奶奶一起生活。

    由於媽媽經常早出晚歸,她有時候兩三天都看不到媽媽。

    後來家裡經濟狀況好轉了,爸爸、媽媽就帶著她跟妹妹搬到都市生活。長大後,她想想,奶奶很愛她,爸、媽也對她很好,於是對當年被單獨留下來的事情就不那麼在意了。

    3年後,我再次問她同樣的問題,她卻猶豫了很久,緊閉雙唇,眼眶泛紅,輕輕啜泣,久久說不出話來。

    原來當年她非常在意媽媽「只」帶妹妹出門,卻不帶她,所以她認為媽媽不要她了,於是就一直處在「被拋棄」的恐懼感中。雖然長大後她企圖說服自己,大人們還是很愛她的,但是潛意識裡那個害怕被拋棄的小女孩並沒有因此被安撫。導致對人無法產生「信任感」,對於周圍的人的行為跟言語非常敏感,而經常讓自己處在焦慮中。

    這些「不信任」與「焦慮」就是引起肝臟發炎反覆發作的心靈原因了!

    而當她肯面對自己,說出小時候內心真正的感覺時,被壓抑了幾十年的眼淚終於釋放出來!從此以後,每當何女士再次想起當年被拋棄的情節時,肚子就開始抽痛;當她勇敢的說出內心的傷痛時,肚子又糾結得很明顯。「好特別的感覺!」她說,「肚子竟然感受得到我的情緒!」

    我告訴她:身體跟心靈都是相連線的,心裡的傷痛,身體都知道,記錄在妳的肝臟跟肚子裡了。現在妳的身體覺醒了,一直在跟妳說話呢!

    我請她常常按摩肚子、熱敷肚子,尤其是肚臍上方到肋骨的區域,這裡存著她從小時候到現在跟爸、媽互動時的負面情緒。這些情緒把胃經跟肝經鎖緊了,進而影響肝臟跟消化器官的運作。

    按摩時,請慢慢呼吸,邊告訴自己:我知道你很害怕,不怕!我會好好的愛妳、溫柔的擁抱妳。現在我放開傷痛,不再恐懼。我會越來越好,越來越安穩。

    不一定在家裡或是躺著才能按摩肚子,只要有安靜的空檔,都可以用手掌在肚子上面畫圈圈。邊畫圈圈就邊告訴自己:我現在很安全、很平靜,我充滿了愛與喜悅‧‧‧。

    自從何女士願意擁抱當年的情緒後,面對家人時就自在多了!可以大膽的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,不需要為了討好別人而壓抑自己。消化狀況也漸漸好轉中。

 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   心裡的傷,身體知道。處理身體的狀況不是放在第一位置,而是看向自己的內心,去讀懂這個狀況所要顯現的核心問題。面對問題並放下內心的糾結,才不會浪費自己身體苦心的顯現。因為既然這麼費力的安排這個「病痛」劇本,沒有弄清楚、看明白實在太可惜了!

 

收聽平台

 

Soundon

https://player.soundon.fm/p/b19ce546-c58a-433f-8f36-ab8cde8e4d69

 

Spotify

https://open.spotify.com/show/0PjGYClSBK6UCJM8SKTjth

 

Google播客

https://podcasts.google.com/feed/aHR0cHM6Ly9hcGkuc291bmRvbi5mbS92Mi9wb2RjYXN0cy9iMTljZTU0Ni1jNThhLTQzM2YtOGYzNi1hYjhjZGU4ZTRkNjkvZmVlZC54bWw

 

 

   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