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

生悶氣導致心臟不舒服

 




 

        我們難免有情緒起伏,如果任由自己發脾氣,或是壓抑情緒,最後會導致生病。只有讓情緒流動,才能真正的平靜下來。

        整個世界都在流動,空氣在流動、水也在流動;我們的身體,心臟在跳動、血液在流動;就連金錢也要流動才能發揮功能。情緒也一樣,也要流動了才能平穩下來。

  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舉個案例來說明。

        66歲的李先生(化名)說今天上午11點左右,他彎腰整理東西,突然感覺心臟一陣不舒服,不是疼痛,很難形容,他被這個感覺驚嚇到!他知道不對勁了!立刻站直身體,搥打自己的左胸部,一直深呼吸,後來不舒服的感覺慢慢退去。

        我告訴他,可能是心血管突然被阻塞,心臟缺氧,所以感覺不舒服。經過拍打後,血管通了,血液順暢流動,就好了。

        他說上個月做健康檢查,檢查報告說心血管有阻塞,還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。

        他的血壓,124/74,心跳68下。接著把脈,他的心脈緊繃,我問他這兩天有沒有生氣啊?很可能是生氣引起心臟不舒服喔!

        他停了三秒鐘,我抬頭看向他,又等了幾秒鐘,他緩緩的吐出一個字「有」。我問:「什麼時候的事?」他回答:「昨天晚上。」

        昨天晚上的事情,到今天還沒有平復,可見他還在生氣,或是根本沒有處理情緒,糾結到現在還不能放鬆。

        我認識李先生很多年了,他對於描述跟自己有關的事情,都特別卡、特別不順暢。像是他要陳述病情、表達身體有什麼感覺時,總是會停頓、思考很久才能描述完整。並不是他不善於表達,因為他的工作是學校裡的教師,整天都要說話的。他可以發表研究成果、評論社會現象、指導學生論文,但是對於自己的種種卻很難說出口。

        這次他肯承認「有生氣」已經是很大的突破了!我告訴他:「你心臟不舒服,就是昨天晚上生氣引起的。不過,別擔心,既然找到原因了,就好處理了!」

        由於這次的心臟不舒服跟情緒積壓有關,我就繼續問他:「昨天晚上怎麼了?」他表情開始生氣、皺眉頭的說:「就掃地的事啊!」

        坐在一旁的李太太說話了!李太太說:「喔!昨天晚上我請他整理房間,他掃地之後,我發現掃得不乾淨,我又掃一遍。他當時也沒有說什麼啊!我根本不知道他在生氣。」這時李先生立刻起身去上廁所,似乎想逃避問題。李太太無奈的說:「就是掃地而已啊,我不知道他在氣什麼。」

        喔!所以李先生不跟妻子溝通,也不跟自己對話,最後反過來傷害自己,導致心臟不舒服。

        治療李先生有兩個方向,一個是心臟本身,一個是情緒的抒解。推拿他的任、督二脈以及前胸。按摩經絡中的心經、心包經、肝經,這三條經絡跟心臟、情緒都有關係。疏通經絡後,氣血流動,人會變的清明,有助於覺察情緒、處理情緒。

        推拿結束,我問他有感覺心開了嗎?有沒有放鬆一點了?他微笑著點點頭。

        接著他問有關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,我告訴他,甲狀腺跟情緒有很大的相關。一種是愛生氣罵人,一種是情緒都悶著,也轉化不了,最後從甲狀腺疾病表現出來。李太太說:「那他就是生悶氣!」

       我用輕鬆的語氣問李先生:「你小時候是爹不疼、娘不愛的嗎?」我試圖引導他回溯童年的成長經驗,但是李先生不回答,空氣凝結了很久。李太太說話了,她說:「他很小的時候就離開家了。」

        李先生可能還沒有準備好要面對自己,他需要勇氣與時間。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情緒是需要流通的,所以不要壓抑,也不要累積,用適當的態度說出自己的感受,不要傷害別人、也不要傷害自己。可以在安全、沒有人的地方,對著空氣說。再來,也不一定要用「說」的,可以寫日記、唱歌、畫畫、創作‧‧‧ 等等的。

        或是跟適當的人聊聊、閱讀相關的文章,也會讓自己得到新的啟發而平靜下來。

        再來,靜下心來問問自己,當時為什麼生氣?是內心哪個環節過不去?還是跟童年某個場景連起來了?開始面對自己,就有改變的機會了。如果都不處理,想等著過幾天就淡忘了,將來還會再因為相同的情境而被挑起情緒。

        李先生說他會跟朋友打球,流流汗就好了,什麼情緒都沒有了。我告訴他,打球、運動是好的,但是還不夠,因為劇烈的運動只有讓身體的血液流動,但是深層的情緒沒有疏通,還壓在心底。

        所以運動過後,身體放鬆了,就容易靜得下來,接著好好的面對自己,感受自己。找出內心的糾結點,勇敢的做出改變,跳脫以前的思考模式,用新的方法生活,心靈就會淨化。

        心靈淨化了,身體就會跟著放鬆,疾病也會消失!

 

收聽平台

Soundon

https://player.soundon.fm/p/b19ce546-c58a-433f-8f36-ab8cde8e4d69

 

Spotify

https://open.spotify.com/show/0PjGYClSBK6UCJM8SKTjth

 

喜马拉雅

https://www.ximalaya.com/zhubo/300080863

 

Google播客

https://podcasts.google.com/feed/aHR0cHM6Ly9hcGkuc291bmRvbi5mbS92Mi9wb2RjYXN0cy9iMTljZTU0Ni1jNThhLTQzM2YtOGYzNi1hYjhjZGU4ZTRkNjkvZmVlZC54bWw

   

2 則留言:

  1. 謝謝您的分享
    不知道老師目前都在哪裡看診呢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好意思,一直都沒有看留言。我們閉關中,只接待舊患者喔!謝謝你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