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

解脫之道


解脫之道


    46歲的C小姐有感而發說:「人類年輕時有讀書,工作,家庭煩勞之苦,現在看到長輩們隨著年紀的增加,也開始受身體或大或小的病痛之苦,這似乎是人類逃不了的命運,更加使我想尋求解脫之道。」我問她找到的解脫之道是什麼?她說:「依佛說的四聖諦,八正道,十二因緣去觀行,實踐,時時提醒自己,不斷練習。目前希望趕快練定力。時間不間斷的流逝,這條路不容易且長,真的要用功。這幾天到佛堂聽經說法,覺得對人世間的追求可以告一段落了,接著就專心求解脫。」

☆☆☆☆☆☆☆
  
    大部分談解脫,都是指心靈上的,更長遠的解脫則是「了生死」,不再輪迴。但是,此生有健康的身體,才有本錢跟能力談解脫。否則病苦纏身,失能、失智、臥床、插管,如何解脫?
    我請C小姐閱讀上一篇發文〈新聞有感 ── 國人平均壽命80.6 不健康8.4 創史上新高〉,改變飲食、運動、心情平穩,三者都很重要,身體、心靈都健康,才能解脫。
    她閱讀完後問:辣也會使血液變稠?!我吃超辣說。
    我回答:不是變黏稠,是會讓身體、臟器發炎。除非妳的身體有絕佳的處理辣能力,不然吃辣久了,還是不好。
   她問:怎知身體是否能處理辣?
   我答:觀察身體有沒有不舒服,長東西之類的。或是長期有什麼症狀,但都不嚴重,不會影響生活,也不會痛,以至於被忽略。或是有症狀,但是吃個藥就好了。例如:痔瘡、痛風、發炎。
   C小姐:那我的身體應該是能處理辣。
   我答:呵呵!妳忘了前幾年才開刀處理的子宮水瘤跟巧克力囊腫了?
   C小姐:那也算喔?
   我答:算啊!水瘤跟囊種可要養好幾年才能養大。原本就不屬於身體裡的東西,身體應該要自動排出,之所以可以養到78公分這麼大,就是氣血卡住了,身體運作不了。
   「愛吃辣」也是「對人世間的追求」喔!「食」、「色」性也,把不該吃的食物戒掉,把人性最深層對美食的慾望轉淡,已經是一大解脫了!

☆☆☆☆☆☆☆

    最後我告訴C小姐:女性子宮、卵巢、乳房生病,大部分有心靈因素卡住,尤其是男女感情的糾結,少部分是跟父母親的糾結。把原因找出來,透過修持、靜心,學習原諒、轉念。這條心靈轉化之路確實很長,要努力修煉。先從容易掌握的飲食改變、運動開始,漸漸的心靈也會轉變,最後得以解脫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