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

睡不好,一直作夢,怎麼辦?


睡不好,一直作夢,怎麼辦?

    C小姐,60歲,體重59公斤,身高152公分。睡不安穩,一直作夢,每天如此。消化不好。
    聽她講話的中氣是好的,活動力也可以。脈象:六脈皆沈。表示身體的能量不夠,就像電池沒電了,身體動不起來。問她是不是很容易累?常常想睡覺,昏昏沈沈?容易喘?胸悶?她說不會,精神很好。
    這就奇怪了!為何人和脈象配不起來?
    又問她有沒有吃健康食品?補品?她都說沒有。「那就是妳的意志力很強,硬撐。」我對她說。
    她的舌苔白厚,中間有裂痕,表示消化一定不好。她平常會喝室溫的冷水。我請她只能喝溫、熱開水。咖啡、茶都不要再喝了,會傷害胃黏膜。她問:不是說要多喝水嗎?我告訴她,有些人或許可以多喝水,但是妳不行。妳的身體微胖,這是水腫。而且這些多餘的水形成濕氣,妨礙消化。消化不好,也會讓妳睡不好。因為肚子裡還充滿食物,腸胃長時間費力的工作,妳怎麼會睡得安穩?
    後來她跟同行的朋友聊到「薑黃粉」,說她吃了兩個月。我一聽,立刻從椅子上跳起來!「妳有吃薑黃粉?」她點點頭。我又問:「還吃了什麼?」她想了想,說:偶而泡人參片當茶喝。
    喔!難怪她會睡不好!原來都吃這些興奮劑!
    薑黃、薑、人參,這些都是上火的。用現代西醫的解釋,就是這些會使交感神經興奮,造成心悸、失眠、止尿、止便、止消化、精神緊繃。而長期處在亢奮的狀態,不得休息,非常傷身。
    她問:不是說薑黃很好,可以抗癌?我告訴她,不管某種食物多麼好,不適合妳的就不好。全部停吃。停吃後,妳會覺得累,想睡覺,請好好的睡一覺!
    人是活的,食物是死的。我們應該根據身體、心靈的狀態調整食物。
    食物有千百種,每種都可以查到成分、有什麼好處,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新的研究報告出來,又有什麼食物(或產品)可以抗癌、抗老化、抗失智,買不完的!請停止追逐!
    真正的抗╳藥,其實是自己的「心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