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

肯定自己、愛自己。原諒父母


肯定自己、愛自己。原諒父母

    這是一個21歲年輕人的故事。
    小堂(化名),從小移民去加拿大,現居住在溫哥華。半年前被診斷為「再生不良性貧血」,因為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細胞,所以紅血球、白血球、血小板的數量都非常低。半年來使用過的治療方法,效果都不好。目前只能靠輸血,以及藥物把免疫T細胞的作用壓到最低,使其不要攻擊自己的細胞。但是,這個不能「治好」病。小堂的親戚是台北某醫院護士,該親戚建議可以試試「骨髓移植」,但是成功率不高,而風險很高。想回台就醫,但是他的狀況,能不能承受長途飛行,都還未知。
    小堂的姑姑W小姐問我有什麼看法?我告訴W小姐,他是一個受傷的孩子,從小被否定,到最後自己都不愛自己,自己的細胞才會攻擊自己。W小姐望著我,紅了眼眶說小堂的成長過程的確如此。她非常心疼這個孩子,從小就很乖,父母說什麼就做什麼,不違抗。就算他已經很乖了,但只要出一點點錯,他的父母親還是罵他,到現在孩子20歲了還是一樣!他的媽媽只會大聲吼叫,爸爸罵出口的話都非常難聽、很傷人的那種。我問小堂有沒有其他兄弟姊妹?有一個弟弟小宣(化名),但是小宣的個性就天差地別,很叛逆、從小就皮得要命,父母親的話都當耳邊風,對家人很冷漠。
    小堂跟小宣剛好是兩種不同的反應,一個是配合,而且是壓抑自己所有情緒的配合。壓抑久了,身體就出現莫名其妙的疾病,背後隱藏著是心裡的委屈、氣憤;一個是反抗,用激烈的行為對抗父母親,最後選擇冷漠。其實冷漠的背後也是個渴望被溫暖擁抱的心靈。
    W小姐問該怎麼做?我說,先別管生病的事,只要小堂的負面情緒釋放出來,病會好轉。所以要引導小堂說出心裡的委屈,單獨跟他聊聊小時候的事情,生活上的大小事,都可以聊。但是傾聽就好,不要給意見。再找到小堂獨特的天賦、能力,肯定他的優點,讓小堂看見自己的好,開始愛自己,找到生存的希望。
    最後小堂還要原諒父母親,因為心裡卡著怨氣,氣血也會卡住,身體好不起來。父母親會這麼對孩子發飆,一定有原因。W小姐說,當年她弟弟移民去加拿大的時候,因為英文不好,錢也不足,所以在異地打拼格外辛苦,壓力很大,所以轉而對孩子要求很嚴格,動不動就罵人。即使現在,她弟弟還有一個大案子要做,沒有時間關照孩子,沒有空想孩子的治療方向,全部都丟給醫生。而小堂似乎也放棄自己,隨便大家怎麼處理他的疾病。她知道這麼嚴重的疾病,要注意的不是只有看病吃藥而已,還需要情感的陪伴。
    這家人需要放慢腳步,靜下心來面對問題。孩子生病,就是在告訴父母親:我的心受傷了!父母親要自我反省,承認錯誤,跟孩子說對不起。孩子也要體諒父母親的辛勞。其實父母親是愛孩子的,孩子也愛父母親,需要彼此原諒。
    W小姐說自己已經60歲了,但每次跟83歲的老媽媽見面,還會被媽媽罵一頓!可見W小姐的弟弟承襲了媽媽的行為模式,對孩子的關心,以「罵人」的方式表達。這個也是他自己應該要覺察並改掉的。
    W小姐說,對於弟弟跟弟媳她沒有能力處理,但是會盡力幫忙小堂。對的!開始改變都是好的!雖然各種治療都沒有用,還有別的路啊!現在能著力的就是從「心靈」下手,給小堂一點自我療癒的力量,他會好起來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