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

療癒別人的方法,就是放鬆自己

 





        我們通常認為越用力,越有力,但是當力氣用在治療時,剛好相反,是越放鬆,越有力。

        「愛」也是一樣的,越放鬆的愛,越有力量!

 

 

        「拍打」是我們治療的方法之一,用於疏通經絡、放鬆肌肉與筋膜。也會請患者回家自己拍打,自我治療。

        某次正在用拍打棒為一個患者拍打時,陪同一起來的妻子問,在家裡拍打丈夫時,丈夫一直叫痛,身體扭來扭去的,可是在你這裡,他就不叫痛,這到底是怎麼回事?

        我請妻子當場打給我看看,然後請丈夫描述被拍打感覺。丈夫覺得妻子的力氣只到皮膚表面,而且很痛!然後換我拍打,該患者說,力氣到達更深層的肌肉,感覺痛在裡面,但是表面不痛。

        妻子說:喔,我知道了,要用力一點啦!然後再試稍微用力拍打。結果丈夫說更痛,而且力氣還是只停在表面,並沒有因為用力而讓力氣到達深層。

        我觀察妻子拍打的樣子,告訴她,試試看用放鬆的力氣來打。妻子試了好幾次,最後終於找到可以讓力量放鬆的方法了,那就是握拍打棒時,只能放鬆的握,不能握很緊。丈夫也點頭說,這力量舒服多了。

        我立刻讚嘆,這個結論真有智慧!她找到了有療癒效果的施力方法,那就是放鬆自己。

        當我們用力時,發出的力量就是硬的,打在別人身上,會讓對方痛,但也會傷到自己。當我們放鬆時,發出的勁道就是柔軟的,可以療癒對方,同時自己不會受傷,我們也因為對方好轉而高興起來。這樣就是一個美好的力量循環。

 

    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另外有兩個放鬆療癒別人的故事。

        我們在20221123日有發文〈兩個自我療癒的方法:懺悔與放鬆〉,其中有一個跟主角李娟一起爬山的朋友黃萱文(化名),她說當李娟說想吐時,她有點緊張,擔心是高山症,後來感覺李娟走得很專心、很放鬆,她想,再擔心下去也幫不上忙,於是也放鬆自己,陪伴李娟一起專注在呼吸上,後來就很認真呼吸,也忘記擔心的事。

        一段時間後,李娟說有好一點了,萱文很開心,原來放鬆真的有療效啊!

        萱文很放鬆,就會帶給李娟穩定的磁場與力量。如果萱文繼續焦慮,心跳加快、氣喘吁吁的一直問:「怎麼辦?是高山症發作嗎?要不要吃藥?」這樣的焦躁與緊張會加劇李娟的不舒服感。

        所以,放鬆才有療癒的力量!

        第二個故事是某天晚上,朋友因為腰酸、腰痛打電話來求助,可能是白天搬東西傷到了,怎麼辦?我說明處理方法後,掛了電話,心裡有點焦急,盯著時鐘的秒針看,想計算時間,等一下問他好一點沒有。並思索著萬一剛才的方法無效,還可以怎麼做?

        但立刻覺察到自己的心很亂,思緒衝來衝去的。雖然跟朋友不在同一個現場,但是彼此的意念會互相連線、互相影響,於是決定先安定自己,不再理會「朋友腰酸痛」的念頭,放鬆下來。

        過了半個小時,朋友說腰好多了,而且比平常的酸痛恢復得還要快一些。

        於是我體會到,原來不用「焦急」,也不必「煩惱」,只要「放鬆」就能轉化情境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 「愛」也有療癒的力量,但是只有放鬆的愛,才能帶來療癒。以「愛」之名,但是愛得緊迫,就是傷害了!

        如果愛得很用力、很沒有安全感,就會想索取對方的愛,期待對方的回報,希望對方滿足我們的預期。像是:「如果你愛我,你就要‧‧‧。」「我為你付出這麼多,你應該‧‧‧。」這樣的愛就變成勒索與控制,讓彼此都受傷。

        抓緊的愛就跟用力拍打一樣,愛得很痛、很表面,愛不能到達內心深處。

        放鬆的愛,就是讓對方用自己的方式、自己的天賦來體驗人生,不過度干預,也不設條件。鼓勵對方、也鼓勵自己看見自己的價值、發揮自己的優勢(就算優勢只是很會爬高而以!)。

        說出內心的想法,讓對方明瞭真實的你,也聆聽對方真正想說的話。

        寬恕對方,原諒自己,讓彼此自由。

        放鬆的愛需要練習,一次、一次的修正,只要一直朝著越來越放鬆的方向走,愛就會越來越包容、越來越柔軟,愛滲透到整個心、整個身體。這樣的愛就很有療癒的力量!

        放鬆自己可以療癒別人,那療癒自己呢?也是一樣的,放鬆就可以自我療癒。

        療癒別人的方法,就是放鬆自己。療癒自己的方法,也是放鬆。「愛」也是的,不論是愛別人或是愛自己,愛得越放鬆,越有力量!

收聽平台

 

Soundon

https://player.soundon.fm/p/b19ce546-c58a-433f-8f36-ab8cde8e4d69

 

Spotify

https://open.spotify.com/show/0PjGYClSBK6UCJM8SKTjth

 

Google播客

https://podcasts.google.com/feed/aHR0cHM6Ly9hcGkuc291bmRvbi5mbS92Mi9wb2RjYXN0cy9iMTljZTU0Ni1jNThhLTQzM2YtOGYzNi1hYjhjZGU4ZTRkNjkvZmVlZC54bWw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