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用祝福取代抱怨

 





 

        生活當中,難免會因為人跟人之間的摩擦而使得自己不開心。如果沒有適當的抒解情緒,怨氣就會積壓在心中,「怨氣」糾結,也會在身體的某處打結,產生病痛,讓我們更加不舒服!

        所以,學習轉化自己念頭,不再被別人的行為影響原本的寧靜,我們的身體就會漸漸放鬆,心靈也會充滿喜悅!

        轉化念頭其中一個方法就是「用祝福取代抱怨」。與其抱怨別人,不如祝福別人。祝福對方很開心,對方開心了,就不會口出惡言,而我們也不會因為聽到惡言而生氣了。這樣一來他好,我也好,皆大歡喜!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49歲的王女士(化名)手部跟背部僵硬,屈伸不靈活,還會疼痛。她的脈象是左右寸脈緊繃而有力,她的舌頭表面有裂縫,舌苔有剝蝕的現象。

        如果把她的身體狀況配上心理狀況來解讀,就是手部跟背部僵硬,代表心理也是僵硬的。以手部僵硬來說,「手」是我們跟別人交流的一個情感表達,像是:「握手」、「牽手」,王女士的手部僵硬,表示她不太能自在的表達想法,壓抑情感比較多。

        舌苔剝蝕現象代表身體元氣不足,她應該消耗自己太過了。身體元氣不足,心靈就無所依歸,對自己就沒有信心、情緒也容易波動。王女士尤其是脾胃狀況不佳、消化功能不好,無法順利的從食物中吸收能量。

        我請她多愛自己一點!花一點時間在自己身上。減少工作量,每天用熱水泡腳,每天按摩自己的頭部跟其他僵硬、酸痛的地方。飲食要清淡,身體才能順暢運作,把多餘的東西排出體外,身體才會輕盈起來。

        她每天都超量工作,她說總不能不做事吧!我說要做事,只是減少一點。妳以前在乎別人,都在服務別人,也許妳覺得這樣的自己才有價值。但是現在請回頭看看自己,開始照顧自己、愛自己。我們不需要別人的肯定,我們只要好好的活著就很有價值了!

        多跟王女士相處幾次後,她開始聊一些生活與工作上的事情。她抱怨婆婆難溝通、氣同事惡言相向。感覺她都在不滿、忍耐中度過。

        所以這就是她身體出狀況的原因了!這些怨氣腐蝕她的心,連身體跟腸胃也受傷了!

        一陣子後,王女士告訴我,她最近有認真的每天泡腳、常常按摩自己頭部、手部、腳部。我問她感覺如何?她說很舒服!我大力的讚美她,她已經開始學習愛自己、照顧自己了!

        某天正在推拿她的背部時,她告訴我,其實那個愛生氣的同事自己身體也不好,‧‧‧ 等等的。我回應她,一定是的!他自己不舒服,才會說出一些惹人怨的話。我請王女士跟我一起拜託佛菩薩幫忙,讓這個同事變開心,沒有怨恨、不再生氣,身體變健康,心情變很好!

        過幾天,王女士告訴我,上次的拜託有效喔!星期一上班,那個同事對她輕聲細語的,她還被這個轉變嚇了一跳!我問她:所以你這個星期上班都沒有生氣嘍?王女士說:對,都很平靜。

        哇!這麼好!接下來提到這位同事時,王女士的語氣比較平和了,多了幾分體諒與憐憫。

        王女士的心轉化了,她的身體也漸漸變柔軟,能自在的屈伸了,以前的不舒服也逐漸減少中。

        所以,學習跟不喜歡的人相處,用祝福代替抱怨,我們就能從「別人不認同我」與「別人在傷害我」的念頭中解脫出來。將來就算聽到別人的責罵,也能用不同於以前的心態來應對。當我們轉化自己時,就能看到對方其實也有個受傷的心靈,包容與理解會軟化彼此的關係。

        然後,我們就會生活得很開心、很放鬆,不再有病痛了!

 

收聽平台

 

Soundon

https://player.soundon.fm/p/b19ce546-c58a-433f-8f36-ab8cde8e4d69

 

Spotify

https://open.spotify.com/show/0PjGYClSBK6UCJM8SKTjth

 

Google播客

https://podcasts.google.com/feed/aHR0cHM6Ly9hcGkuc291bmRvbi5mbS92Mi9wb2RjYXN0cy9iMTljZTU0Ni1jNThhLTQzM2YtOGYzNi1hYjhjZGU4ZTRkNjkvZmVlZC54bWw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