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

把委屈說出來,在肯定自己中嘗試改變


把委屈說出來,在肯定自己中嘗試改變

    有句形容「壓抑」的詞:「苦往肚裡吞」,在中醫來說,這不只是形容詞,而是真有其事。被「苦」所苦的臟器,通常是「肝臟」。肝臟被壓抑久了,就會生病,但是不一定會出現「肝病」,而是表現在其他臟器。例如:子宮、卵巢、乳房、甲狀腺、筋膜。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    L小姐,56歲。民國107年(20186月因甲狀腺癌開刀。在此之前,就患有多年的甲狀腺腫大。腳踝、膝蓋麻、痛多年;腰酸、疲憊、眼睛脹痛。脈象沈、細、滑。舌紅,有薄黃苔。
    她哭訴在工作上如何受委屈、被調來調去的、老闆失信。我問:「你當場有把委屈說出來嗎?」L小姐:「沒有,不是以和為貴嗎?我有去找前一個單位的主管說。」
    所以她怕得罪人,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,卻找了一個不相干的人投訴。壓抑了3個月,甲狀腺復發,再3個月腫瘤爆發。
    她誤解了「以和為貴」的精神。表面不傷害別人,實質卻傷害自己。苦往肚裡吞的結果,就是傷害肝臟,多年的甲狀腺腫大就是壓抑的結果。所以找到一個利人利己的方法,才可以解決。
    關於身體方面,肝臟最怕四件事,熬夜、鬱悶、生氣、亂吃。所以不能吃火氣大的、刺激性的、油膩的食物。最好水煮、清蒸,不加油脂。肝臟、腸、胃火氣大,人也容易生氣、不耐煩,我們的身體平和,情緒就穩定。「肝」屬木,也怕水太多,把樹根泡爛了,所以濕氣重的食物也要限量。睡眠充足更是重要!L小姐通常半夜23點才睡覺,我告訴她要提早到11點以前睡,才能護肝。肝好了,甲狀腺才會好。
    
    她跟老公的相處模式也一樣,「為什麼我就不能跟其他人一樣,自己賺錢自己花?還要背他的債!」她委屈的說。我問:「你有跟老公把彼此的薪水跟負債攤開來算一算嗎?」她答:「沒有。」
    而會跟這個老公結婚也是百般委屈。當年她認識兩個男生,她喜歡甲男,而她的媽媽則認為甲男不好,乙男好,要她跟乙男結婚,而且以死相逼!某天他跟乙男外出遊玩,看見甲男載著另一位女性,從她面前駛過,她的世界立刻崩解!最後失望的跟乙男結婚。當然婚後也是問題一堆。我問她現在還氣媽媽嗎?氣啊!
    我告訴她,要原諒媽媽,媽媽當年這麼做一定有理由。她說:「媽媽說甲男的眉毛太粗,而且兩眉之間太近了,這樣不好。」她手指比著印堂說。我告訴她:「你媽媽可能聽說面相眉毛連印堂的人不好,她是擔心你。」她還是有怨氣的說:「把眉毛剃掉不就好了!而且我懷疑是不是她跟 ××甲男)說什麼了!」。我說:「你的媽媽錯在太強勢,沒有跟你溝通。另外,相由心生,外表變了,個性不改,人的本質不會變。」她的態度軟化了,問:「我媽已經過世十多年了,怎麼原諒?」我說:「你跟她說話,在心裡原諒她。」
    L小姐是老么,爸爸很疼愛,事情都有大人、兄姊幫忙,所以她沒有「自己站出來解決問題」的經驗與動機。遇到挫折就只會在原地哭,不然找其他人幫忙。工作上,她想做個「好相處」的人,主管、同事、屬下的要求,即使不甘願,也不敢反對,氣在心裡。想說的話都卡在喉嚨了,氣血也卡在喉嚨,時間久了甲狀腺就腫大了。
    我鼓勵她說出來,請她想像某個人就在眼前,試著說出自己想說的。她嘴巴張了又閉,停滯了幾秒鐘。我想這一步可能太大,她暫時還跨不出去。我請她換個方式說,跟日記說、跟大樹說;在安全的地方大聲唱歌、大聲喊出來、大叫幾聲、練習說出來。她表情堅定的點點頭,說這樣會比較好,當著同事的面說出來,她很害怕自己會情緒失控。
    身體方面,我請她改變飲食,不吃火氣大、濕氣重的食物,否則還會復發。她看了看禁吃食物表,問:「可是我甲狀腺已經割掉了,還會有問題嗎?」
這是很多人的錯誤觀念,以為把病灶割掉了就太平了。如果引起腫瘤的原因沒有消除,還會復發或是轉移。也就是肝臟沒有好轉、壓抑沒有釋放、該說的話仍然卡住,還是會生病。
    腳踝、膝蓋、腰酸的問題,跟肌肉、筋膜有關,「肝主筋」,所以跟肝受傷有關,也要從飲食改變做起。不吃油膩食物、甜食、補品,血液循環會好轉。再教她幾個運動、練功、拉筋的方法。還要用熱水泡腳,自己按摩、拍打、熱敷,酸痛會慢慢改善。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    她翻閱剛才寫下的筆記,決定開始新的作為,「謝謝你,我會努力的!」她說。我看到她的眼淚已乾,表情放鬆許多,再看到一桌子擦過眼淚的衛生紙團,我笑了笑。她說:「我從來沒有跟人說過這些!」我回應:「很好啊!你開始改變了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