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

跟自己對話



 跟自己對話


    我們通常忙於工作、家人,空閒下來就只想放空看電視、吃東西。我們很少面對自己,直到身體出問題。其實身體的病痛,是在提醒我們該改變了,要把注意力轉到自己身上,跟自己對話。

☆☆☆☆☆☆☆

    C小姐,55歲,未婚。是公司的財務主管,每天處理上千萬的資金流。在家中,也是家人的支柱,小到帶家人看病,大到幫家人打官司,都由她處理。
    她長期有白帶、肛門搔癢的困擾。腰酸背痛,有更年期症狀。心律不整。舌苔白厚、有齒痕,脈象沈細、緊。
    她的身體元氣不足,精神上承擔太多壓力了,身、心都超過負荷。
    關於身體方面,骨盆腔、肝經的氣血循環不好,不能吃濕氣重的食物,白帶、肛門的症狀會漸漸改善。
   「跟家人關係呢?」我問她。她眼眶開始泛紅的說:事情都我在做啊!有時候很不想做,但是他們都丟給我,不做也不行。就當作是我的責任吧!
    所以跟原生家庭的關係,是她壓力的來源。「你有跟自己對話嗎?」我問。她說沒有,一有空就看電視放空。我請她改變一下,把注意力轉向自己,關掉電視,開始跟自己對話。
    「你有沒有想過拒絕家人的要求?」我問,她瞪大眼睛,搖搖頭說:從來沒想過!我告訴她:你常常勉強自己,你的靈魂不想做,但是你的頭腦逼著自己做,因此產生不平衡,這就是你生病的主因。所以,重新找到平衡點,你就開心了!

   「可以不做嗎?」她問。我說:「做跟不做先不用管。你以前怎麼處理壓力?」她說:「以前會彈琴,音樂的旋律會回應我的心情,人會放鬆。」我告訴她音樂很適合,把以前的習慣找回來。創作呢?寫日記呢?她的眼睛一亮,說:「我常想等我退休,我就來寫回憶錄!」我告訴她,不要等退休,現在就開始寫,幾十個字都好,記錄一些生活中的感想,也好做為回憶錄的題材。「嗯!有道理!」她點點頭。
    找一個獨立空間,沒有家人在旁。撫摸自己的胸口,眼睛閉起來。你要聽靈魂的聲音,不要聽頭腦的聲音。你心底是不願意的,但是認知上告訴你,你是人家的姐姐、女兒,你該怎樣,於是產生衝突。
   「如果你不幫忙家人會怎樣?」我問。她說:「大家就擺爛啊!」「擺爛會怎樣?」「不怎麼樣,因為其實都不是我的事。」於是我告訴她,把責任丟還給家人,讓他們自己處理,他們沒有你想的那般弱,而你也沒有自己想的那般強。你已經承擔太多了!到極限了!
    關於身體,她不喜歡吃藥,這個很好,減少身體的負擔,但是沒有吃對食物,所以症狀一直沒有好。我告訴她,不可以吃濕氣重的食物,尤其是水果。她的體質天生脾臟運作不太好,所以對於水分、食物、血液的處理功能也不好,吃了冷水、冰品、水果,濕氣容易累積在骨盆腔,加上吃一點火氣大的食物,就容易發炎。才有白帶、肛門搔癢的症狀。
    她說不吃水果怕排便不順,所以前幾日有少吃一點,白帶雖然沒有改善,但是味道有減輕。
    我說:怕排便不順有其他方法解決,但「多吃水果」並不適合你。可以多吃深綠色青菜、每餐2條蒸芭蕉、每天24個蒸蘋果(青蘋果效果更好)、每天一個蒸木瓜。吃水煮蒟蒻也可以。這些都可以幫助通大便,又不留濕氣,才適合你。
    人出生在這個世界,都是有功課的。而你身體上的功課就是「不吃水果跟濕氣重的食物」;心靈上的功課就是「跟自己對話,聽心底的聲音」。這兩樣功課都不容易,下決心慢慢改變,有一天會做到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