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

在「成就感」與「身體健康」之間該如何選擇?

 






 

        60歲的陳女士(化名),最近被頻繁的頭痛所困擾,而且肩膀跟脖子僵硬,讓她很不舒服。本來就有的痔瘡,在工作後身體疲累時,出血得更嚴重,也讓她很煩!

        她的脈象顯示元氣不足,是消耗自己太過了;脈象緊繃,表示精神也緊繃,緊繃就使得身體的能量不流動、氣血停滯。

        我摸摸她的背部,整個背部都是僵硬的,這是身體為了撐住她的理想做出的反應。再摸摸頸部,頸部燙燙的,可見身體跟心靈為了支持她,很努力的把物資跟能量都往頭部送!

        她開心的完成夢想,但是沒有放鬆的時間讓僵硬的肌肉可以柔軟下來;已經送往頭部的血液無法回到肺部交班,一直處在缺氧的狀態。表現在她身體上的症狀就是「僵硬」、「頭脹痛」、「痔瘡出血」。

        我告訴她,不要這麼拼命,把工作量減少一點吧!留一點時間給自己運動、放空、好好的呼吸,讓已經被使用過度的身體與心靈可以修復。

        她說:「我做的都是我喜歡的事情,不覺得工作量太重啊!我有些同年齡的朋友整天遊山玩水的,但我覺得人生不應該只是這樣,應該還可以有些貢獻的!」

        她的工作是一個非營利組織的志工,所以是沒有收入的「無給職」,這麼的投入工作,不是為了金錢、不是為了掌聲,就是為了理想!為社會上的弱勢孩子做點事情,為地球的環境保護盡點心力!

        這個組織每年都會舉辦無數場的活動,活動範圍更是遍及大小鄉鎮、學校。從活動的設計到執行,她都參與。一場場活動辦下來,她非常的有成就感!

        我明白,能夠盡我所能的展現熱情與能力,並且能有一番作為,這樣的成就感很容易讓人迷戀而停不下腳步。

        特別是扛著一個「捨己為人」的動機,更是覺得自己應該握緊拳頭、義無反顧的往前跑!

        我想叫醒她回到現實,我說:「妳不覺得有壓力,那是妳用意志力在撐著,但是很明顯,妳的身體開始不舒服了啊!」她承認,活動的當下身體完全沒事,活動結束回家的路上,就會開始頭痛,感覺脖子有一條筋,直接痛到頭上去。而且會覺得吸不到氣,好像胸部被緊綁著,伸展不開來。

        她問:以前也這樣辦活動,也不會頭痛啊!我告訴她,以前元氣充足,現在妳的能量已經消耗掉一大半了,如果不改變,身體的症狀只會越來越多!

        她突然想起她的花藝老師曾經提醒過她,老師說十年前她也是拼命工作不顧身體的,而現在她老了,想安靜下來,卻靜不下來!因為身體病痛的干擾,讓她沒有辦法安頓身心。所以老師告訴她,現在就要好好保養身體!

        雖然有花藝老師的前車之鑒,但是陳女士要在「成就感」與「身體健康」之間做選擇,還是很難的!

        於是我跟她說,也不是沒有辦法兼顧,但妳需要在「成就感」跟「飲食」之間作一個取捨。也就是妳還是做你喜歡的事情,但是飲食就不能像以前一樣了。火氣大的食物不能吃。

        辦活動時,一定是吃外食,我請她盡量吃白飯配青菜就好,肉類食物,只能吃水煮的、滷的,不要吃油炸的、烤的、辣的食物,不要吃甜食、零食。這樣至少讓身體處在比較中庸的狀態,減少身體的發炎,人會比較舒服。

        想吃點喜歡吃的,就等到放假的時候,心情輕鬆了再吃。因為心情放鬆時,消化系統才能開心工作,才能應付那些口味重、又難消化的食物。

        還請她泡菊花茶喝,可以幫助頭部氣血運轉,頭痛會好一點。

        每天用熱水泡腳30分鐘,泡到小腿肚。泡腳可以帶動身體的能量流動,讓心靈放鬆。泡腳的時候不要看電視、不要滑手機、不要聊天,就是安靜的跟自己相處。可以聽輕柔的音樂。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過幾天,她告訴我,本來有空檔跟朋友約了要一起吃飯的,但是她怕又會忍不住亂吃,於是拒絕了,利用時間出門走路運動,回家泡腳。加上喝了菊花茶,脖子筋緊跟頭痛的症狀好多了!

        我問她,為何她會這麼在意成就感?為何覺得遊山玩水就沒有成就感?

        她想了想,她說:可能跟丈夫給自己的評價有關吧!她婚後生了孩子就辭去工作,專心相夫教子。丈夫偶然間提到「都是我在養你」的話,她相信丈夫是無心的,丈夫也很支持她的決定,只是她就被這句話卡住,總覺得自己也沒有那麼差吧!就在全心投入志工事業後,覺得自己不必依附丈夫,也能找到成就感!

 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喔!我明白了!其我們大部分的人都跟她一樣,都被別人的評價所左右,不能肯定自己的價值,不能單純就只是喜歡自己,一定要喜歡那個有成就、有貢獻的自己。

        當然,有貢獻也是好事,但是要量力而為啊!留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。有了健康的身體與心靈,才能追求我們的夢想啊!

        所以,該追求「成就感」還是「身體健康」?我們心裡要有定見,然後根據當下的狀況做動態調整,有時候跑、有時候休息,不該吃的飲食就忍住不吃,身體舒服了,心靈就放鬆。剩下的就看我們怎麼選擇了!

本文音檔:Soundon Podcast平台

https://player.soundon.fm/p/b19ce546-c58a-433f-8f36-ab8cde8e4d69

或是:

Spotify Podcast平台

https://open.spotify.com/show/0PjGYClSBK6UCJM8SKTjth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