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

調整身體,小朋友情緒恢復平穩

 




 

        這一次的主角是一個兩歲四個月大的陳小弟弟(化名),他來找我是因為雙腳小腿呈現八字形,想透過推拿來讓小腿回復。這個需要時間,不會馬上見效。但是按摩過後,馬上見到效果的是他情緒的轉變。家人發現他低落的情緒消失了,原本活潑可愛模樣又回來了!

        本來只是想處理身體的問題,卻意外的多了一個「安撫情緒」的禮物!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陳小弟的家人發現他雙腳無法併攏的站直,我評估可能的原因是屁股或是背部脊椎有受傷,小腿外側肌肉緊繃造成的。需要按摩與推拿來放鬆脊椎和腿部的肌肉與筋膜。

        陳小弟還有個症狀,就是排便不順,常常23天才大便一次。而且每次排便都叫屁股痛,這是體內火氣大,大便太硬,刮到肛門口造成的。

        而他的小腿外側肌肉緊繃,小腿外側是經絡中的膽經與胃經巡行的路徑,除了按摩小腿肌肉之外,再加強按摩肚子,促進肝膽腸胃的氣血循環也很重要!結果發現,陳小弟的肚子有很多硬塊,那是未排出的宿便。

        這個年紀的孩子,元氣好,身體的修復能力很強,大部分的問題還是跟腸胃有關。只要消化好、二便通暢,很多症狀都會改善的!

         中午推拿完畢,當天晚上,陳小弟的阿姨告訴我,陳小弟午睡起床後,幾乎變了一個人似的!這兩天本來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,動不動就想哭,胃口也不好。現在回到以前的「皮」樣,好奇、愛玩,還會跟外婆鬥嘴!

        她很驚訝,推拿可以讓小朋友的情緒轉變這麼大?我回答她:小孩的心思單純,對人很信任,只要給他一些穩定、和諧的能量,他很快就能回到平靜。

        她想想也對,我們如果舒服了,也會開心起來!陳小弟應該也是這樣的。

        我問陳小弟的阿姨,為何小朋友會心情不好?她說因為前幾天陳小弟的爸媽吵架,媽媽哭得很傷心,可能因此影響到陳小弟了!

        喔!會喔!父母親的情緒會影響小孩。不要以為小孩還小不懂事,其實他們懂的!小孩都看在眼裡,他們會隨著父母親的情緒起伏而開心或是難過!

        隔天我問陳小弟有沒有大便了?他的阿姨回答有,而且大很多,但是都是一粒、一粒的羊大便形狀。我請他們給陳小弟多吃蔬菜,陳小弟不愛吃青菜,他們把蔬菜加蒸過的蘋果打成汁,好喝又通便。晚上陳小弟就排出一長條形狀的大便了。太好了!排便狀況有改善!

        腸子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,只要大便通暢、腸道健康,身體也會舒暢,心情也會開朗起來!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一個月後某天,陳小弟來推拿。他的阿姨說,今天早上陳小弟情緒不穩定,動不動就哭,抱抱他、安慰他就不哭,但是等一下又哭!後來帶他去找其他小朋友玩,才開心起來。然後就突然冒出一句話:「我被媽媽關廁所。」

        喔!所以陳小弟的不安情緒是來自昨天被媽媽關廁所。問他為何被媽媽關廁所,他也說不出來。我猜想,他也許根本就不知道為何惹媽媽生氣了,而媽媽也沒有把關廁所的原因說明清楚。

        陳小弟帶了他最愛的小狗布娃娃來陪他推拿,於是我就用布娃娃跟他玩角色扮演。我說:「小狗被關廁所了,你叫小狗出來。」陳小弟大聲說:「小狗,出來。」然後我把小狗放到他面前,他的表情快要哭了。

        所以他昨晚被關廁所的情緒還沒有過去,他還很在意。於是請他的阿姨回家後用小狗布娃娃再重演一次,然後請陳小弟安慰從廁所出來的小狗,抱抱小狗,跟它說:我很愛你。

        隔天,陳小弟弟的阿姨告訴我,昨天小孩沒有大便,早上他終於排便了,量還蠻多的。

        然後阿姨早上有用小狗娃娃來扮演關廁所的情境,陳小弟的反應很平靜,也沒有想哭的樣子,就直接抱小狗,安慰小狗說:「沒關係,不要怕,我愛你。」感覺他的情緒穩定了,也不哭鬧了。

        陳小弟抱著布娃娃說:「沒關係,不要怕,我愛你。」這段對話真令人感動啊!就等於他在鼓勵自己說:「沒關係,不要怕,我愛你。」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經由陳小弟的例子,我們知道父母親的情緒還有教育方式,對孩子的影響很大。而父母親的情緒起伏不一定都跟孩子有關,更多時候是來自工作壓力、夫妻關係、婆媳問題‧‧‧ 等等的。父母親處在不安的狀態,就容易把情緒轉嫁到孩子身上。

        要成為稱職的父母不簡單,要成為稱職的小孩也不容易!特別是年紀小的孩子,語言表達能力有限,只能用哭鬧、搗蛋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。而這兩種最能引發父母親的負面情緒,把父母親給惹毛了!最後兩敗俱傷!父母生氣、小孩被處罰,誰也沒得到好處。

        當我們面對孩子的時候,其實也面對著自己的童年,小時候跟父母親、兄弟姊妹的相處方式與生活經驗,都會一一重新上演,牽動著我們的情緒和行為反應。因此,如果我們的童年是被鼓勵、被愛的,我們也能鼓勵與愛孩子;如果我們有不愉快的童年經驗,也會影響將來跟孩子的互動。

        所以,在成為好父母、好小孩之前,請先成為好的自己,把自己過好。我好,別人也會好;我愛自己,才會愛別人。

收聽平台

Soundon

https://player.soundon.fm/p/b19ce546-c58a-433f-8f36-ab8cde8e4d69 

Spotify

https://open.spotify.com/show/0PjGYClSBK6UCJM8SKTjth

喜马拉雅

https://www.ximalaya.com/zhubo/300080863

Google播客

https://podcasts.google.com/feed/aHR0cHM6Ly9hcGkuc291bmRvbi5mbS92Mi9wb2RjYXN0cy9iMTljZTU0Ni1jNThhLTQzM2YtOGYzNi1hYjhjZGU4ZTRkNjkvZmVlZC54bWw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