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

我很想放手,但是放不下!

 



 

        「我很想放手,但是放不下!」這句話出自一個已經被痔瘡連續發炎困擾1年之久的唐先生。

        75歲的唐先生(化名),原本就有痔瘡的老毛病,大概每隔半年左右,痔瘡就會發作,排便出血、發炎、腫脹、疼痛。經過治療,幾天後會痊癒。但是這次不同,自從2021年的1月痔瘡發病以來,幾乎每隔兩週痔瘡就會發炎一次。近三個月更誇張,痔瘡從沒有真正好過,只有輕微發炎跟嚴重發炎的區別而已。

        就身體而言,痔瘡流血、疼痛,一定是吃了火氣大的食物引起的。唐先生最近吃了麻油猴頭菇,以前吃過咖哩麵、烤披薩後,也會引起痔瘡的症狀。我請他改吃口味清淡的飲食。

        但身體跟心靈是分不開的,會導致這樣頻繁的發炎,除了吃進燥熱食物之外,一定有心理因素在其中。心裡有煩惱、生氣,導致身體運作失常,身體不能自動修復,才會無法停止的一直發炎。發炎先影響肝臟,最後發病在直腸與肛門。

        唐先生的煩惱是,他投資一家公司,公司近幾年經營不善,不但鉅額虧損,還因為借貸而欠債主一大筆錢!

        事情終於在20211月爆發!所有的股東以唐先生馬首是瞻,都希望他幫忙處理。唐先生也很負責的出面協調,但是諸多原因使得問題解決不了!如果乾脆放手讓公司倒閉,不但得補這個錢坑,也實在不甘心!

        這段期間,唐先生有接不完的電話、開不完的協調會;也有輾轉難眠的夜晚,當然還有令他很困擾的「痔瘡」!

        還不只喔!唐先生近五個月來的脈象也有很大的轉變,我想他把壓力都吞進肚子裡了,於是脾胃脈變得很糾結,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經常打嗝、脹氣、沒有飢餓感。他硬撐著不讓別人看到他脆弱的一面,只呈現出自己想要的形象。

        每次唐先生來看診,我都會跟他討論情緒影響身體的話題,不能光靠外力治療,自己也要調適心情。他的結論就是:「我很想放手,但是放不下!」

        我想他既然已經掙扎很久了,就不用再糾結「要不要放手」的話題,而是應該找其他的出路。於是跟他討論一個新的療癒方向。既然放不下,那就不要放,但是也不能一直走在這條滿是坑洞的路上。我請他換個心情,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情,自己開心了、心念轉化了,就能生出智慧來解決困境。

        我問他:「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你做了會很開心的?不用掌聲、不用管別人的眼光,你也願意投入的事情。」唐先生毫不考慮的回答:「沒有吶!」

        我驚訝的瞪大眼睛看著他,心想:「怎麼會沒有?」我問:「你不是教人寫書法嗎,那你喜歡寫書法嗎?」唐先生說:「不喜歡。」喔,所以他教人寫書法,可能也是為了掌聲,並不是為了理想。我又問:「那你不是喜歡泡茶嗎,你泡茶的時候開心嗎?」他搖搖頭。喔,所以他泡茶也是為了取悅別人,而不是自娛娛人!

        面對這樣的唐先生,我心裡五味雜陳,不知如何接話,但又不想放棄。突然想起我們小時候一定是最天真無邪、最活在當下的時期,那時候喜歡的事情,通常跟自己的靈性有最深的連結。於是告訴他:「一定有!你回家好好想、慢慢想。包含你小時候最喜歡做的事情都算。」

        還有,最好不要讓思緒一直糾結在事件上,這樣會讓身體的能量停滯。每天到戶外曬太陽、走路、打赤腳接地氣,讓身體的能量流動起來,也讓自己跟太陽與地球的能量交流。流動的身體能量也會帶動心靈的能量動起來,只要有流動,就會產生新的變化,就有新的轉機!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生活中難免會發生想放手,但是又放不下的事件,這時請換個觀念思考、換條路走。當我們擁有真正開心的時刻,想釋放心中的那個人、那件事就比較容易了!因為我們看到其實還有其他的選擇,不會一直沈溺在同一個情境中,被同一個執念困住。


收聽平台

 

Soundon

https://player.soundon.fm/p/b19ce546-c58a-433f-8f36-ab8cde8e4d69

 

Spotify

https://open.spotify.com/show/0PjGYClSBK6UCJM8SKTjth

 

Google播客

https://podcasts.google.com/feed/aHR0cHM6Ly9hcGkuc291bmRvbi5mbS92Mi9wb2RjYXN0cy9iMTljZTU0Ni1jNThhLTQzM2YtOGYzNi1hYjhjZGU4ZTRkNjkvZmVlZC54bWw

 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