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

我已經做這麼多了,為什麼還不好?

 





        60歲的楊女士(化名)1年前罹患大腸癌,經過治療痊癒出院。為了身體健康,她離開喧鬧的市區,跟丈夫搬到空氣好的山區居住,每天運動、補充抗癌的營養素。上個月回醫院檢查,結果癌指數升高!震驚的她不曉得該向誰討公道,惱怒的說:「我已經做這麼多了,為什麼還不好?」

        我理解楊女士的心情,帶著希望做了這麼多努力,卻得不到期待中的結果,「復發」的心裡陰影席捲而來,難免氣自己,也怨天尤人。

        氣過、怨過後,還是得平靜下來,好好反省自己。既然做這麼多還不好,表示做得還不夠,或是做錯方向了!

        跟楊女士聊過後,發現她的問題在於「沒有保持對身體的覺察」。

        楊女士罹癌後,巨大的「抗癌」框架箍住她,充滿恐懼與焦慮把癌症當敵人。於是她聽人說、聽「研究報告」說、聽「國家認證」說,就是不聽自己的身體怎麼說。胡亂地吃了一大堆抗癌的東西,根本無法判斷哪個對自己有效,也不知道哪個對自己造成傷害。

        她一直在用錯誤的方法保養自己,吃越多、做越多,身體跟心靈越不舒服,最後就是「做了很多,但是疾病卻好不了。」

        一般罹癌的人,最想問「我吃什麼可以抗癌」,但是就中醫的角度而言,「不吃什麼可以抗癌」的「減法」生活更重要!

        我請楊女士把癌症放一邊,先看看自己最近有什麼小毛病、小小不舒服,從這裡開始覺察自己的身體,跟自己的身體對話。找到對自己好的食物與方法,並停止傷害自己的食物與方法。

        楊女士說她的手經常長一顆、一顆的小水泡,會癢。她覺得那是濕疹,一定是山區濕氣重的緣故。這點讓她對於搬到山區居住,產生一些糾結,住在山區空氣好,但卻濕氣重,她陷入兩難‧‧‧。我告訴她,不用糾結,不是氣候影響,是吃了火氣大的食物造成的。

        她很驚訝的問:「水泡不是濕疹嗎?」我告訴她,是濕疹的外觀,但不是濕氣重引起的。我請她把最常喝的濃薑湯停掉。她聽說長癌症是因為身體寒,要大量喝薑湯來維持身體溫暖。我告訴她,生薑性質燥熱,吃了容易引起各種火氣大症狀,手部長水泡就是其中之一。

        維持身體溫暖是需要的,但是不能透過吃生薑,而是要運動、曬太陽、熱水泡雙腿、熱敷、按摩打通血脈、吃適當的食物。

        過幾天楊女士告訴我,自從停吃薑湯後,手上的水泡果然漸漸消失,而且睡眠品質也好轉了!(因為火氣大也是睡不好的原因之一)

        所以,只要一個小小的改變,就可以帶來驚人的效果。

        楊女士問我,那到底該不該吃薑?我請她問問自己的身體。她疑惑的看著我說:「問我自己?」

        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。自己先試試看,感覺身體的反應,是越吃越舒服?還是吃了反而出現其他症狀?

        她又問,網路資料說「硒」可以防癌,所以她經常吃含「硒」的巴西堅果。我告訴她,巴西堅果也是火氣大的喔,你的心情很焦慮、睡不好、長水泡,也許巴西堅果也貢獻一點力量。

        楊女士一下子猶豫了起來,本來緊緊抓住的抗癌食物,卻對自己造成傷害。但是要放手,她沒有勇氣,也沒有安全感。

        當我們不相信自己的時候,就會想抓住其他東西,來讓自己安心一點。正因為如此,就容易忽略自己的感覺,盲目的吃,不去覺察到底吃了舒不舒服、有沒有效。

        楊女士問:那些保健食品、防癌食物到底能不能吃?

        不是不能吃,而是要保持對身體的覺察,知道吃了對自己有什麼影響。

        要怎麼做,才能覺知身體?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保持身體平和。

身體像鏡子一樣的平靜,才能映照出食物的真相。

該怎麼做?三餐以清蒸、水煮食物以及食材簡單的食物為主(備註)。平常的活動也是固定、簡單就好,讓自己保持在穩定的狀態。吃了複雜的食物、每天活動很複雜,心跟身體也會很複雜,就無法看見食物進到身體後的作用。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項、一項的試那些營養保健品。

一次只吃一種保健食品或是食物。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觀察。

觀察自己,並記錄大便、小便、睡眠狀況、胃口、血壓、心跳、精神、體力、心情變化。這樣就能知道某種食物進到身體裡後,跟身體產生什麼互動。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總結經驗。

  排除不適合自己的,把精力用在對自己有好處的。

       很清楚的看到這些身體的感覺,就是覺察自己的開始。

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面對癌症與其他疾病,除了看到身體的感覺之外,也要看到自己的心念。負面情緒也是造成疾病的原因。

        其實癌症不是敵人,是一個提醒,提醒一個自己從來不曾注意到的生命面向。每個症狀一定有他存在的原因,只是原因往往隱藏起來,藏到我們甚至無法把症狀跟原因連在一起。因此,引發症狀的心理原因很難被發現。

        當我們把身體跟思想、行為、食物、情緒連在一起的時候,就豁然開朗了!只要我們的思想、行為、食物、情緒都維持平衡,身體自然就是穩定的,所有的疾病都會消失。

        回到楊女士。

        楊女士心中有個糾結,她情緒不穩定的一大來源就是她的丈夫,但她不曾下過功夫改變現狀,就在壓抑與逃避中度過。

        我請她對自己的心念保持覺察,知道自己又被丈夫的行為激怒時,好好的去感受自己的情緒,不要逃避。用手掌輕撫自己的心臟,陪伴當時很不舒服的自己。

        等到平靜了,再跟丈夫說說自己的心情與憤怒的感受。互相傾聽對方說話,談談如何讓彼此都舒服的一起生活。

        楊女士說這個太難了,都這麼多年了,自己沒有勇氣說出來,而且丈夫也不可能改。

        其實不是這樣的,我們都被信念綁住了,不知不覺一直做出同樣的反應,不知道原來是可以改變的。所以,先動搖舊有的觀念與習氣,告訴自己:我有勇氣說出來,改變自己是很容易的!

   

☆☆☆☆☆☆

 

        治療身體或是心靈的疾病,請用「減法」來調整自己的生活。像楊女士就是減少那些瓶瓶罐罐,停吃不適當的食物;減少逛網站的時間,資訊太多只會擾亂心神;減少看別人,減少關心外界,把眼光移回自己身上,保持每天有安靜的時間來跟自己獨處。

        按按自己的肌肉是僵硬的,還是柔軟的?肩膀是沈重的,還是輕盈的?摸摸自己的心臟,今天開心嗎?摸摸自己的肚子,今天舒服嗎?問問自己,今天有好好睡覺嗎?今天做了什麼事情來好好照顧自己?

        如果我們已經做很多了,但是疾病還是好不了,請問問自己的身體、問問自己的內心。不要再讓長久以來的舊習慣控制自己,執行新的觀念,就能重新找回健康與快樂。

☆☆☆☆☆☆

            備註:在疾病初期,我們推薦馬鈴薯餐為主食。也就是水煮馬鈴薯(又稱土豆、洋芋),加水煮深綠色青菜。不加任何調味料。


收聽平台

 

Soundon

https://player.soundon.fm/p/b19ce546-c58a-433f-8f36-ab8cde8e4d69

 

Spotify

https://open.spotify.com/show/0PjGYClSBK6UCJM8SKTjth

 

Google播客

https://podcasts.google.com/feed/aHR0cHM6Ly9hcGkuc291bmRvbi5mbS92Mi9wb2RjYXN0cy9iMTljZTU0Ni1jNThhLTQzM2YtOGYzNi1hYjhjZGU4ZTRkNjkvZmVlZC54bWw

  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